大事记

1954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周恩来总理于12月18日来参事室了解情况。
时事政策学习
9月13日 参事全体会议,开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及有关法律。
10月22日 全体参事到文化俱乐部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中印关系问题座谈会。
11月8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政务活动
1月2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199、200次政务会议上文化部和轻工业部1953年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清理农业贷款的决议。
1月16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201、202政务会议上的三个报告: (1)1954年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 (2)监察工作; (3)燃料工业部的工作报告。
2月27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205、206次政务会议上国家体委的工作报告,卫生部的工作报告和关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报告。
3月8日 屈武副主任在参事全体会议讨论参事工作时说: 这几年的工作虽不可估计过高, 但大家是有相当贡献的。去年来工作减少, 和开国初有所不同。廖鲁言同志所定工作计划没有完全实现, 这是由于情况有了变化。如视察工作, 混合小组不组织了, 这是因为各业务部门专门深入的视察增多了, 我们参加帮助不大, 反成包袱, 单独组织亦不切实际。又如专业会议, 一是减少了, 一是会议的性质也变了。开国之初建立制度无经验, 多在摸索中, 我们参事室对章则法规的制订尽了历史上的任务。参事室的工作性质不可能太接近实际业务。参事室是否可不要? 领导上没有这样的想法。问题是现阶段当采取什么方针。我的看法是, 参事室目前有三大任务: (1)做好领导交办的任务; (2)更好地研究政策、办法,如参加政务会议, 传达总结性的报告, 对政策性问题进行研究等; (3)学习和改造, 目前正当钻研理论政崐策,一面学习, 一面工作, 一面改造。整个参事室的计划不必定,可由各组去掌握,比较实际。
3月13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207、208次政务会议上纺织工业部和出版总署的工作报告。
3月18日 确定政务院参事参加全国政协宪法研究第十七组(齐燕铭、孙志远两位副秘书长为正副召集人), 分为两个小组,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进行研究, 提出修改意见。此项工作于5月4日结束。因此, 《联共(布)党史》的学习和一切会议暂停。
5月8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210、211、212次政务会议上水利部、劳动部的工作报告,教育部关于中等教育问题的报告和政务院关于改进和发展中学教育的指示。
5月15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中央选举委员会第4次会议和政务院第213次政务会议关于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召开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的几个相关问题的决定;第214、215、216次政务会议上关于文教、文化工作的报告决议, 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划纲要,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暂行条例等事项。
5月22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215、216、217次政务会议上关于设立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决定,全国第三届统计工作会议的工作报告,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6月5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218次政务会议上内务部1954年工作要点;关于中印协定和换文的报告。
7月3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家民委第四次扩大会议的报告。
7月13日 从今日起, 卢郁文、廖华、范朴斋等参事参加印信问题研究。
7月19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第219、220、221次政务会议上关于第三次全国监察工作会议的报告,国家计委、中央财委关于煤炭产销运输制度的报告, 高教部的工作报告。
参加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活动
9月15日 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政务院参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有12人:许闻天、张砺生、汪世铭、张云川、于振瀛、许宝驹、谭惕吾、王深林、严希纯、庄明理、王季范、曹孟君。
12月21日 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政务院参事安排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有19人: 卢郁文、周士观、孙荪荃、吴家象、刘孟纯、楚溪春、李蒸、罗子为、焦实斋、刘多荃、陈公培、章元善、侯镜如、吴茂荪、袁翰青、卢于道、程星龄、盛康年、李俊龙。此外,已到参事室工作,尚未任命为政务院参事的王复初、王克俊也被安排为全国政协委员。
参事室列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10月2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 政务院更名为国务院,政务院参事室亦更名为国务院参事室。屈武副主任在参事全体会议上传达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决议: 国务院参事室列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之一。
人事任免
11月20日 国务院任命陶希晋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兼)。
12月27日 陶希晋主任根据齐燕铭秘书长关于政务院参事须重新安排的指示,上报《原政务院参事安排方案》。方案提出如下原则供研究:
一、未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或者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可以重新任命为国务院参事。
二、在中央或地方的各机关团体已有职务的,不论党员或非党员参事一般都不再任国务院参事。
三、年老力衰不适合在国务院参事室工作的,请统战部考虑另作安排:(一)由文史馆聘为馆员;(二)介绍到本人原省籍安置。
四、所有上述不重新任命为国务院参事的,对他们的生活待遇,均由各所属机关负责;并且不减低他们的原待遇标准。
五、对于必须安置在国务院参事室的,由国务院重新任命为国务院参事。同时请中央统战部向他们分别说明如此安排的精神。
最后正式确定的原政务院参事的安排去向如下:
一、提请重新任命为国务院参事的15人:
廖 华 52岁 中共 原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
李一平 51岁 无党派 原云南省参议会副议长;
安若定 54岁 无党派 原国民政府参议;
左宗纶 67岁 无党派 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陈修和 57岁 无党派 曾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技术管理局副局长;
李仲公 64岁 无党派 原国民政府交通部次长,国大代表、立法委员;
李奇中 52岁 无党派 原国民党兵役司令;
胡公冕 65岁 无党派 原国民政府甘肃省地方行政专员;
万保邦 53岁 民革 云南省军政委员会委员;
王艮仲 51岁 民建 原国民政府立法委员国大代表;
刘道衡 62岁 中共 时任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
余遂辛 69岁 无党派 复旦大学教授;
林志钧 75岁 无党派 北京大学教授;
张志和 60岁 民盟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范朴斋 59岁 民盟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12人:
于振瀛 52岁 民革 原国民政府立法委员;
谭惕吾(女) 51岁 民革 原国民政府立法委员;
汪世铭 58岁 民盟 原国民政府财政部缉私副指挥;
张砺生 65岁 无党派 原国民政府察哈尔省主席;
许闻天 52岁 民革 时任民革中央副秘书长;
许宝驹 54岁 民革 时任全国人大法案委员会委员;
张云川 51岁 民盟、农工党 全国人大法案委员会委员;
王深林 49岁 农工党 时任山东省政府委员;
严希纯 57岁 民建、致公党 时任中国科学院秘书处长;
庄明理 45岁 民盟 时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
王季范 68岁 无党派 曾在湖南第一师范任教
曹孟君(女) 50岁 民盟 时任全国妇联副秘书长
三、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19人:
吴家象 63岁 民革 前东北大学教授、立法委员;
楚溪春 58岁 民革 起义将领;
焦实斋 55岁 民革 原傅作义部政治顾问;
刘多荃 56岁 无党派 原热河省主席,参加香港通电起义;
李 蒸 59岁 民革 原国民党立法委员,和谈代表;
孙荪荃(女) 51岁 民盟 九三学社妇女委员会副主任;
卢郁文 54岁 民革 原国民政府立法委员,和谈代表团秘书长;
罗子为 43岁 民盟 民盟中央秘书处主任;
李俊龙 45岁 民革 民革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刘孟纯 49岁 民革 民革中央副秘书长;
陈公培 54岁 无党派 北伐将领、民主人士;
周士观 62岁 民建 民建中央常委兼组织处长;
章元善 62岁 民建 民建中央常委;
侯镜如 52岁 无党派 黄埔一期毕业,起义将领;
吴茂荪 44岁 民革 外交学会副秘书长;
袁翰青 49岁 九三学社 时任文化部科学普及局局长;
卢于道 48岁 九三学社 时任上海复旦大学教授;
程星龄 55岁 民革 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盛康年 41岁 民建 时任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
四、已有职务,不再任国务院参事的16人:
赖祖烈 48岁 中共 时任国务院专家工作局副局长;
李 琦 37岁 中共 时任总理办公室副主任;
刘 昂(女) 45岁 中共 时任总理办公室秘书;
史 坚 40岁 中共 时任总理办公室秘书;
于 刚 40岁 中共 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
罗 青 54岁 中共 时任中央财经学院副院长;
刘植岩 37岁 中共 已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作;
吕集义 46岁 民革 时任广西交通厅副厅长;
刘仲华 56岁 民革 时任北京市房产管理局局长;
邓昊明 51岁 农工党 时任南京市政府委员;
林一元 49岁 民革 时任广州市房产管理局局长;
杨扶青 64岁 无党派 时任河北省农林厅副厅长;
李侠公 56岁 无党派 时任贵州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
吴藻溪 51岁 九三学社 时任上海市政府参事;
朱洁夫 41岁 无党派 已在全国政协工作;
谭冬菁 52岁 民革 时任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
此外, 提请新任命为国务院参事的名单:
戴修瓒 68岁 九三学社 原任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法制局专门委员(1956年2月任参事);
李祖荫 58岁 九三学社 原任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法制局专门委员(1956年2月任参事);
吴传颐 44岁 九三学社 原任国务院法制局专门委员(1956年2月任参事);
舒宗鎏 62岁 民革 曾任李济深先生副官长(1956年2月任参事);
王卓然 60岁 九三学社 曾任东北大学代校长(1956年2月任参事);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