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52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6月7日 政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屈武和参事谭惕吾、李俊龙、汪世铭、左宗纶、陈公培参加政务院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每月召集一次, 至1954年终止;参加人员不固定)。
8月4日 参事全体会议, 范朴斋参事报告土 地改革工作情况。
12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开始就苏联马林科夫的报告, 座谈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年前结束。
参事调研·参观考察
6月上旬 张云川参事赴安徽调查农业税问题, 张志和参事去河南洛阳专区调查农业税问题。
6月18日 李一平参事配合内务部调查中央表报的作用问题。
6月22日 楚溪春参事参加东北乡村工作调查组; 张砺生参事参加水利部荆江分洪工程验收队。
6月23日 李一平参事赴河南、湖南调查民政工作和农村负担情况。
7月5日 李俊龙参事赴东北、华东,刘孟纯参事赴西北进行有关政府工作制度问题的调查。
8月5日 楚溪春、汪世铭、张志和、胡公冕、孙荪荃、张砺生、李仲公等参事去北京市双桥五里店考察国营农场。
8月9日 张砺生、孙荪荃参事赴山东广饶视察农场。
9月7日 于振瀛参事去内蒙古参观访问。
10月22日 范朴斋参事赴华东调查地方政治协商会议工作。
10月23日 焦实斋参事赴中南、楚溪春参事赴西北调查地方政治协商会议工作。
参加政务活动
6月初 根据李维汉秘书长的指示, 谭惕吾、李俊龙、卢郁文、刘孟纯参事参加研究政府机关的会议制度、报告制度、检查制度和总结制度。
7月6日 楚溪春、胡公冕、安若定、李仲公、孙荪荃、陈公培、左宗纶、周士观、李蒸等9位参事参加失业救济工作会议。
8月4日 召开地区组召集人座谈会, 座谈处理工作报告问题。
9月5日 陈修和参事写出《解决全国水利上几个重大问题的初步意见》报送政务院。11月21日政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复信, 告以邓小平副总理阅后已批转水利部参考。
9月15日 根据周恩来总理关于要搞农村工作调查的指示, 参事们开始座谈。
9月19日 张云川、于振瀛、罗子为参事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
9月19日 参事业务组重新分组(第五组为兼组)
第一组(内务、司法、法制)召集人: 谭惕吾、吴家象;
第二组(文化、出版、科学、教育、卫生)召集人: 汪世铭、李蒸;
第三组(财政、金融、贸易、合作)召集人: 章元善、陈修和;
第四组(农林、水利、工业、交通)召集人: 于振瀛、罗子为。
12月10日 廖鲁言主任指出各组研究问题的重点: 第一组研究城市居民委员会, 第二组研究农村教育, 第三组研究农村负担, 第四组研究手工业。
开展"三反"运动
1月1日 中央人民政府举行元旦团拜, 毛泽东主席致祝词, 号召大张旗鼓地开崐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从1月份开始,参事室投入"三反"运动,着重检查官僚主义问题。
1至3月 卢郁文、周士观、吴家象、罗子为参事参加政务院直属机关反贪污斗争, 并参加人民法庭审判工作。
参事室工作方案
6月9日 参事室在检查总结工作的基础上, 制定《参事室工作方案》, 全文如下:
自"三反"运动以来, 经过参事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的多次讨论,检讨了参事室两年多来的工作。一致认为, 参事室两年多来是做了一些工作的, 主要在章则、法令、条例的审议方面有其一定的成绩; 但工作做的是不够的, 也有许多缺点, 主要表现在对资料钻研工作做的不够, 尤其对各地报刊所反映的有关政策法令执行情况的大量资料重视不够, 因而有时就不免主观凌空, 不切实际。两年多来大家的学习是努力的, 也有明显的进步; 但还不能把学习的心得很好地应用到实践中来, 在实际处理问题中有时就不免在立场、观点、方法上犯错误。工作中和学习中的缺点错误产生的原因, 参事各人均做了若干自我检讨, 而我们在领导参事室工作上, 具体帮助与组织工作做的不够, 有官僚主义的毛病, 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参事室的今后工作, 也经过全体参事多次讨论,提出改进意见如次:
一、方针和任务
首先认清参事室的性质是一个在政策方面协助首长的研究性的建议性的机构,它与掌管具体执行工作的业务部门不同。参事室的职掌, 在组织条例中已有五项规定,基本上仍照旧不变, 但根据两年多来的经验, 五项职掌须有明确具体化的补充规定,调查研究工作也须在一定时期内提出重点, 才不致落空, 也不致与其他部门重复, 而真正对领导上有所帮助。目前国家工业化正向前推进, 关于城市建设、工业建设、财政金融等工作, 各方面用力最大; 而在全国土改胜利完成后, 农村方面新的问题, 亦亟应加以注意。根据参事室主客观的种种条件, 把参事室现时的研究重心放在农村方面是适宜的。本此方针, 参事室一九五二年的具体任务和工作, 拟规定为:
(一)注意检查政务院颁布的各项政策、法令、决定、指示等的执行情况, 审阅各地区的综合报告与专题报告, 并将情况、问题择要综合向领导反映, 同时可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二)一九五二年内研究的中心问题: 财经方面拟以农村生产、城乡物资交流、农村合作、农业税收和农村借贷关系等为重点; 政治方面拟以民主建政为重点; 文教方面拟以知识分子思想改革和土改后农村文教卫生的发展为重点。
(三)为完成(一)、(二)两项工作, 必须加强资料的搜集和钻研, 特别注意利用资料室的各地报刊; 同时除参事自己搜集整理综合资料外, 并已与秘书厅商定可指定题目,请资料室同志搜集整理, 取得资料室的协助合作。
(四)为完成(一)、(二)两项任务, 还须外出调查视察。按业经李秘书长核定的视察办法施行。并将调查视察的结果加以整理、分析、研究, 提出报告和建议。
(五)审议章则、法令、条例。为便于审议之进行, 得召集有关单位开会审议之。
(六)政务会议及委、部、会等各部门召开会议(专业会议、专案讨论会等)时,由秘书长根据工作需要决定是否指派参事参加。
(七)为工作需要, 须与委、部、会等部门联系时, 亦由秘书长决定, 指派介绍参事前往联系。
(八)承办领导上交办的文件及其他事项。
二、机构分工与工作制度
(一)拟划分五组:
第一组 掌管政法委员会所属部门的有关事项, 并以民主政治建设为研究重心;
第二组 掌管文化教育委员会所属部门的有关事项, 并以思想改造运动和土改后农村文教具体建设为研究重心;
第三组 掌管财政、金融、贸易、合作的有关事项, 并以城乡物资交流、农业税收、农村借贷关系为研究重心;
第四组 掌管工农业生产的有关事项, 并以农村生产为研究重心;
第五组 掌管少数民族有关事项, 并兼办华侨监察等有关事项。
同时又仍按大行政区分为六组, 民族自治区不另设组, 即由第五组兼理。原则上规定参事每人参加一个业务组和一个地区组。此外并可就事实需要由领导临时指定或参事自动组织专题研究小组。
每组设正副召集人各一人, 由领导指定。为使各组不仅有事开会讨论, 而且能确实推动工作, 故必须明确规定召集人的职责不仅是召集组的会议, 并负责主持督促和检查全组的工作, 但在研究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时, 召集人应将少数人的意见一并向上反映。
(二)各组每周、全室每两周举行工作会议一次, 汇报、检查并布置工作, 且利用工作会议以交流经验。此外, 为处理某一文件或研究某一问题得随时召集组的或全室的会议。
三、学习
为了改善和提高我们的工作, 今后必须加强学习, 并学会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除继续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所组织的学习外并定每周开全室学习讨论会一次, 学习内容是先按全委学习会的规定学习共同纲领, 然后学习《毛泽东选集》。此外, 并分为几个学习互助小组, 各学习互助小组七月一日开始每周举行学习会一次, 除进行理论政治学习外, 并每月举行检讨会一次, 联系各个人的实际, 学习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建立革命工作作风。遇有重要的时事问题或有重大政策文件发布时, 得组织临时的时事和政策学习。今年年终, 举行各组和全室的讨论,作出全面性的学习总结。
人事任免
7月16日 经报请领导批准,38位政务院参事的工资级别一律定为行政9级。
7月21日 政务院撤销潘怀素的政务院参事职务。
8月1日 政务院第147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陈修和为政务院参事。
10月10日 政务院第154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万保邦为政务院参事。
10月31日 政务院第157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侯镜如为政务院参事。
12月5日 政务院第161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孙志远为政务院参事室主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兼),原参事室主任廖鲁言因另有任命去职。
讣 告
12月7日 政务院参事, 曾随黄兴参加辛亥革命,长期从事民主运动的无党派爱国人士刘承烈病故, 终年69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