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51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8日 参事室成立学习计划委员会, 推周士观、卢郁文、谭惕吾、王艮仲、李蒸、焦实斋参事为委员, 由李蒸召集, 开始学习有关思想改造问题的文件。
学习互助小组分为三组: 第一组召集人许闻天; 第二组召集人左 宗纶; 第三组崐召集人谭惕吾。
1月29日 参事们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学习。确定每星期一上午为工作会议, 星期三下午为全体学习会议。小组学习会时间各组自定。
2月22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实践论》。
3月26日 参事全体会议,讨论彭真同志关于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的报告。
4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周恩来总理在第78次政务会议上关于国家财政工作的讲话,集中讨论三个问题: 1.如何加强财经工作的计划性;2.如何巩固人民民主专政;3.如何肃清美帝国主义一切思想毒素。
4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有关镇压反革命运动的文件。
6月 参事连续举行全体会议,由参加土改工作的参事开始汇报土改情况和感想。
7月14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三十年》一书。
7月21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朝鲜停战谈判问题。
8月8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统战问题和保密问题。讨论统战问题时,大家检讨了作客思想和雇佣观点。
10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共产党宣言》。
12月10日 参事全体会议,讨论增产节约问题。
参事视察·慰问·调查·参加土改
左宗纶、胡公冕、李一平参事赴东北慰问;
卢郁文、许闻天参事随陈云副总理赴中南视察财经工作;
潘怀素参事赴天津视察塘沽新港海河工程;
张砺生、汪世铭、章元善参事赴河南、安徽、江苏视察治淮工程;
罗子为、陈公培、张云川、卢郁文参事分赴各地调查地方政府编制情况;
于振瀛、卢郁文、李俊龙、楚溪春、左宗纶、罗子为、张云川、李一平、许闻天、李仲公、余遂辛、孙荪荃、王艮仲、刘孟纯、周士观、范朴斋、安若定、张志和等18位参事先后分赴到各地参加土改或参观土改工作。
楚溪春参事参加中南区少数民族访问团。
法规审议·法令编纂
1月3日 文教组参事审议卫生部《关于医院诊所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提出几点修改意见, 并建议由文教委员会予以批准施行。
3月5日 政务院召开有文化教育委员会、外交部、新闻总署及文委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研讨文化教育委员会《关于文教机关、文教团体对外文化联络工作关系的规定》(草案), 于振瀛、焦实斋参事参加座谈会。3月6日, 参事室文教组召集上述单位代表继续座谈, 对原草案加以修正, 并提出在驻外使馆逐步设置文化专员等建议。
3月14日 参事们开始参加《中央人民政府法令汇编》的编纂工作。
参加政务活动
2月2日 李蒸参事列席政务会议, 会议通过《政务院关于1951年农林生产的决定》;批准了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关于《科学院1950年工作总结和1951年工作计划要点报告》。
3月12日至23日 李蒸参事列席文化部召开的文化行政会议。
3月26日 廖鲁言主任就做好研究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现实性、全面性、组织性、系统性、计划性。
3月30日 各组业务会议根据廖鲁言主任的指示,就做好工作提出如下办法: (1)掌握充分资料; (2)向各部搜集资料; (3)随时调阅档案; (4)现场调查。
政务院制定加强政府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的规定
4月29日 政务院秘书长李维汉在第一次全体秘书长会议上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政府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的目的,是在共同纲领基础之上,团结全体工作人员,力求进步,不断地提高政治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其基本原则是:一方面要使每个工作人员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实际上有职有权,有与自己职务相称的权利,以便履行其职责;另方面,又要使每个工作人员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对共同纲领和政策法令的实施保持高度的统一性与纪律性,保持一致的步调。沟通政策思想是机关工作人员团结进步、统一行动的基本工作。共产党员要在团结非共产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促进共同进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6月7日 周恩来总理签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政府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的几项具体规定》:
(一)批准李维汉秘书长在全国秘书长会议上《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各级人民政府应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和执行。
(二)政府机关内部的统一战线工作,省(市)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由秘书长或办公厅主任负责掌管;不设秘书长或办公厅主任的部门及省(市)以下人民政府须指定适当人员掌管,并均得视具体情况,设置专职或兼职人员协助进行。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首长必须加以领导和帮助。
(三)政府机关人事部门,应在其人事处理及福利等工作中,密切结合统一战线工作。
(四)政府机关中秘书长或办公厅主任(或指定的负责人员),得会同人事部门负责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召集机关内部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酌邀机关内部各党派、无党派人员及专家、技术人员等参加,以便了解情况,处理问题,更加团结进步。
(五)政府机关的学习领导组织,应注意吸收一定数量的有党派和无党派的中下层工作人员中的积极分子参加。
(六)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对机关内部的统一战线工作应定期检查,总结经验;对所发现的问题,务必及时处理,并向上级作综合报告。
人事任免
1月5日 政务院第66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史坚为政务院参事。
5月18日 政务院第85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张志和为政务院参事。
6月25日 政务院第89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廖华为政务院参事。
11月5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3次会议批准《中央人民政府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暂行条例》, 其中第三条: 政务院依据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十五条第六款之规定, 分别任免或批准任免下列人员: 一、政务院的厅主任、副主任;室主任、副主任、参事;局长、副局长;……。
讣 告
政务院参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委员, 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候补代表郑坤廉逝世, 终年43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