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49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9月21日至9月3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 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的决议。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 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三章规定,政务院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总理1人,副总理若干人,秘书长1人,政务委员若干人组成。政务院根据并为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国家的法律、法令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规定的施政方针,行使职权。政务院设政治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和30个部、会、院、署、行,主持各该部门的国家行政事宜。
在出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中, 代表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郭春涛先生后来被任命为政务院参事室主任, 还有31位代表、候补代表或特邀代表陆续被任命为政务院参事, 他们是:
吕集义、郑坤廉(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候补代表;
罗子为---中国民主同盟候补代表;
章元善、盛康年---中国民主建国会代表;
张云川、王深林、严信民---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
曹孟君---中国人民救国会代表;
许宝驹、吴茂荪、谭惕吾---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代表;
于振瀛---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候补代表;
林一元、谭冬菁---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
严希纯---中国致公党代表;
袁翰青、吴藻溪---九三学社代表;
周士观、---待解放区民主人士代表;
李侠公--待解放区民主人士候补代表;
孙志远---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代表;
孙荪荃(女)---自由职业界民主人士;
庄明理---国外华侨民主人士代表;
卢于道、陈修和、李蒸、卢郁文、汪世铭、许闻天、邓昊明、程星龄---特别邀请人士。
政务院组织条例规定设参事室
10月21日 周恩来总理主持召开政务院第1次政务扩大会议,宣告政务院成立。
11月11日 政务院第5次政务会议通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组织条例(草案)》,呈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后施行。《条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政务院于秘书长之下设秘书厅、参事室、人事局、预算室。《条例》第五条规定政务院参事室之职掌为:
一、关于政策、政令、法案等之研究及草拟事项;
二、关于政务院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呈院有关政策、法令、规章之专案审议事项;
三、关于政策、政令推行实况之调查研究事项;
四、关于政务院与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之间工作联系事项;
五、关于总理临时派遣或交办事项。
《条例》第八条规定:参事室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
《条例》第十条规定:政务院参事室设参事若干人,分组进行工作,并由总理指定各组召集人。
12月2日 政务院第9次政务会议通过, 并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政务院及所属各机关组织通则》第三条规定:"其工作有特定性质者得设室(如参事室、会计室、资料室)"。
12月18日 政务院第11次政务会议通过《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组织通则》。《通则》第十一条规定: 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内设办公厅, 在秘书长领导下进行工作, 并得设参事室。
人事任免
10月28日 政务院第3次政务会议通过《政务院关于任免工作人员的暂行办法》。《办法》规定政务院任免或批准任免下列工作人员: 政务院直属之厅、室、局及处的主任、局长、处长与其副职及其他与以上各职同级之人员; 政务院参事、专门委员及其他同级人员等。
本次政务会议还通过任命以下32人为首批政务院参事(按任命名单顺序排列):
吕集义、郑坤廉(女)、罗子为、章元善、盛康年、张云川、严信民、王深林、曹孟君(女)、许宝驹、吴茂荪、于振瀛、谭冬菁、林一元、严希纯、袁翰青、吴藻溪、周士观、李侠公、孙荪荃(女)、庄明理、卢于道、李蒸、卢郁文、汪世铭、许闻天、邓昊明、程星龄、刘承烈、范朴斋、刘仲华、李俊龙。
12月16日 政务院第11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郭春涛为政务院参事室主任(时任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委员会常委)、廖鲁言为政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时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副主任,中共党员); 任命赖祖烈、刘昂(女)、李琦、于刚、谭惕吾、陈公培、朱洁夫、安若定为政务院参事。
时事政策学习
11月30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并商定每星期三上午为政治学习时间, 星期六上午为业务学习时间(12月30日将星期六上午的业务学习改为星期五上午举行)。
业务学习共分四组: 政法组、文教组、财经组、外交华侨组。各组设召集人。
12月14日 参事们学习周恩来总理的讲话(精简、节约、生产)。
参加政务活动
12月6日 李蒸参事出席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召集的有关留学生事务的会议(注: 建国初期, 参事们的工作情况由于缺乏档案资料, 难以反映全貌。以下收录的多系文教组的工作情况)。
12月14日 严信民参事出席办理留学生事务委员会会议。
12月20日 参事室主持召开研究草拟文教部门组织条例座谈会。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