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陈平原教授在潮州韩山师范学院倡导设立“陈北国际交流奖学金”

信息来源:人民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22
字号:/
    6月18日晚上,首届“陈北国际交流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韩山师范学院举行,共有15名学生荣获2019年陈北国际交流奖学金。这是陈平原教授继向韩山师范学院捐赠家庭藏书后,为家乡教育文化事业做出的又一贡献。
  今年3月,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倡导并以其父亲名号命名的“陈北国际交流奖学金”在韩山师范学院设立,拟筹资100万元用于资助优秀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使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高自身素质。奖学金设立后,陈平原教授的好友,陈宪章、邱汉义两位先生率先响应,共捐资50万元,用于奖学助学。
  在颁奖仪式上,陈平原教授讲述了他和父亲陈北先生与韩师的渊源以及设立文教基金的初衷。他说,此次在韩山师范学院设立“陈北国际交流奖学金”,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他对父亲的感恩和追思。陈平原教授说,“我们家三代教书,深知教育是最好的‘投资’。”“所谓‘教育投资’的巨大回报,主要不是金钱,而是知识、教养与人格。家人如此,家乡也不例外。潮州并不富裕,韩师也不完美,但潮人重视教育这一传统,在这一方水土上可谓根深蒂固。具体到个人,我相信两句大白话:一是‘为善最乐’;二是‘做好事不嫌小’。”
  他指出,此次设奖学金指定“国际交流”,是因世界很大,潮汕很小,韩师学生不能满足于“站在笔架山,胸怀全世界”,有机会还得多出去走走。同时,他希望有更多朋友伸出援手,在韩师设立各种奖学金、奖教金、纪念建筑或讲 座。
  韩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树思认为,“陈北国际交流奖学金”在韩山师范学院设立,体现了陈平原教授浓厚的人文情怀跟故乡情结,这对于学校实施开放办学,拓展师生国际思维和视野,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全体师生充分领会陈平原教授父子两代投身教育、关爱后辈的深厚情谊,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努力学习、励志成才”这一最好的方式来回报社会。
    据悉,近年来,陈平原教授还与夫人夏晓虹教授向韩山师范学院校赠送了5009册图书,极大地丰富了馆藏资源,对于学校开展特色文献建设、教学科研等提供了有益的帮助。陈平原教授说,“离开家乡多年,大贡献我做不了,只能小事情上尽力而为,比如在教育及文化领域,略尽绵薄之力。”
  韩山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光英主持仪式。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