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王立平先生讲述红楼音乐

信息来源:光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8-08-18
字号:/
    一曲《枉凝眉》响起,一幅幅1987年《红楼梦》影视剧经典场景在眼前闪现。电视剧中那些优美的配乐伴随电视剧一起留下,成为了经典,在往后的三十多年里被多次翻唱,更被古筝、古琴等多重乐器多次演奏。是谁塑造了红楼之音?
  8月18日,著名作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立平先生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带来主题为《“一朝入梦,终身不醒”——从87版<红楼梦>的音乐说起》的公益讲座。
    “艺术需要情感,情感需要真情,我觉得《红楼梦》里情感是最打动人的……红楼音乐是我写得最苦,最累,最难,付出的心血最多,但也是写得最过瘾的一部作品。” 听着王立平先生现场分享他对《红楼梦》音乐创作的感受,现场观众无不动容,多次为王先生响起掌声。
  讲座中,王立平先生以87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为主线,讲述了他创作《红楼梦》乐曲的过程、感受,以及音乐背后的故事,详细解读了他是怎样用音乐诠释这部经典名著。对于很多热心的读者朋友及红楼爱好者的提问,他做了详细的解答,让前来聆听讲座的读者更深刻地理解了《红楼梦》音乐以及其他名曲的魅力。87版电视剧《红楼梦》已成为电视剧作中难以超越的经典,王立平先生作为电视剧音乐作者,为谱写全剧音乐,耗时四载有余,付出了艰辛努力,最终造就了《枉凝眉》、《葬花吟》、《睛雯歌》等经典之作。
  《“一朝入梦,终身不醒”——从87版<红楼梦>的音乐说起》是大型系列公益讲座“致敬经典•走近四大名著”的第三场讲座,由国家图书馆主办。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