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王蒙对话王杰 畅谈文化自信与中华传统

信息来源:人民论坛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8-04-17
字号:/
    人民论坛网北京4月16日讯 4月12日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的讲话精神,由中央党校培训部、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干部学国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期领导干部学国学读书会活动,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二层举办。本次活动围绕“文化自信与中华传统”的主题,特邀著名作家、学者王蒙为主讲人,中央党校哲学部王杰教授为对话嘉宾,共同探讨中华文化传统与当代文化自信。读书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主持。
    王蒙先生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开讲。王蒙先生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表述出发,指出认知传统文化不仅是回顾历史,更应体现当代人的精神世界、价值判断与生活趣味。他以孔子“我欲仁,斯仁至矣”的思想为开篇,以孟子、王阳明等思想家的思想为例证,结合《易经》对“变化”的理解,与“一和多的问题”深刻阐释了中华文化传统对于人性的认识。
    王蒙先生认为,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根与魂,新时代呼吁文化自信。谈及文化自信的深层次原因,王蒙细数建国以来国家的文化政策,谈到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其表示要深入领会文化自信的内涵。总结中华传统文化本身便有着尚德尚善、尚化尚通的精神特点。这些特点在治国理政上表现为文化监督与道德监督并行,重视道统、治统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制衡,奉行圣贤精英主义、君子精英主义与中庸理性主义。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命运展开了思考,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曾经是独树一帜的东方文化灯塔,它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是无与伦比的,但是,中华传统文化也必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对接,需要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国家地位的发展相结合。只有理解传统文化,同时又追求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对接,文化自信才有切实的正面意义。王蒙先生的讲话,平实不乏深刻,幽默又引人深思,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王杰教授呼应王蒙“中庸理性主义”的思考,以“过犹不及”的例子阐述出“中庸”不仅是一种境界,更是处理人际关系的良方。同时,作为中国实学研究会和领导干部学国学委员会会长,王杰教授多次鼓励与会者将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他认为,中国历史上固然出现过一些缺陷和挑战,但无知不能无畏,经历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传统文化,在今天仍有旺盛且不可限量的活力。他以当下热门的国学热为例,旁征博引的指出“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为政需有德,大德成大器”并提出文化与道德的重要性----天下唯有德者居之。呼吁领导干部小至修身养性,大到治国理政要将德置于心间。王杰教授对话中引经据典,结合实际紧密,体现了当代学者的使命意识和文化情怀。
    在互动环节,来自中央党校培训部、中青一班二支部和新疆地厅班的学员,分别就如何解决市场经济下的文化焦虑,经济发展有周期性,文化发展是否也有周期性、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蒙先生和王杰教授分别作了解答,互动中大家积极踊跃,语言生动,相互激发,整个互动环节掌声阵阵、笑声不断,气氛热烈和谐。
    谢春涛等校领导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活动最后,谢春涛同志代表校方对王蒙同志多年来对党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邀请王蒙先生今后能够更多的莅临学校分享精彩讲座。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