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梁晓声:“歌”与“诗”的时代交响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8-03-07
字号:/

    如今的年轻一代,生活在声像文化的时代背景之下,伴随他们成长的是大量的娱乐泡沫。我时常会有一种忧思,泛滥的“文化快餐”只有感受没有感化,文化化人的力量一旦减弱,那将是不可想象的可悲与残酷。

  我对声像文化并无偏见,相反,对于那些满怀诚意、脚踏实地对传播文化做出了巨大努力的影视精品,我是心存敬畏的。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央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再度掀起了一股“文化年俗”的热度。它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音乐两相融合,创制了一种赋古典文学以时代属性的先锋文化样态。我认为,这是央视在过去一系列文化综艺创新实践的基础之上所孕育的堪称典范的佳作。

  关于节目成色,观众最有发言权。《经典咏流传》首播收视超过了一众娱乐路线的晚会和综艺,以9.4的豆瓣评分创下一年来文化节目新高,一首孤独了300年的小诗《苔》在一夜之间被亿万中国人记住并传播,甚至当作了自己的新年箴言。节目广为传颂的不单只是朗朗上口的优美旋律,它综合运用一系列文学的、音乐的、技术的手法所激发的,是传统文化穿透岁月的时代感和深层的感召力。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支教老师梁俊和一群山区孩子用本真质朴的吟唱,将人物的命运体验和诗词的情感境界紧紧交织在一起,让其找到了共同的精神之源。而这种平凡的悲悯与伟大、向上的斗志与梦想,和我们所处的当下古今观照,横生出一种让人热泪盈眶的力量感。我分明看到一位老师用音乐哼唱诗词,把美好种进了一群孩子的心里,而通过仅仅一个晚上,《苔》就作为一个梦想花开的奋斗符号,浸润了无数观众以及听众的心田,这是远在300年前的袁枚一定想象不到的动人画面。

  我一直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千百年来在民间不断传播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性。这种滋养不是展示和陈列,而是“文化育人”的生长力和感染力,一定在大众的成长中留下过深刻的印记。相比以记忆和赏析为主的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更上一层楼,将音乐和文学、传统和时尚、欣赏和鉴赏都进行了高度统一,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展现的是一种更加高远的格局、更趋饱满的融合、更具创新的重构。

  透过《经典咏流传》,我仿佛看到了一颗珠子在闪光,我觉得这个节目的好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也曾想过古典诗词的现代传唱,不过更多想到的是古筝,曲调想到的也依然是古调,用如此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而且演绎得如此贴切,是我没有想到的。除了浓郁的时代感,基于民族特色的国际风范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谭维维的《墨梅》到尚雯婕的《木兰诗》,风雅高洁的中国风骨,在中西合璧的音乐混搭之下强塑起磅礴大气的中国乐派,彰显着一股海纳百川的大国气象,让观众为之心潮澎湃,就像“歌”与“诗”的一出出时代交响。

  我最近所写的一本书谈的是各历史时期文化现象,写到最后的时候,我有一个自问自答:将所有文艺形态进行排名的话,哪一种文艺和人类的关系最紧密、最久远?我没有排“文学”,也没有排“诗”,我排的是“歌”,并且没有用“音乐”一词来表述。因为全人类在发明文字之前的那段历史都是用歌来传唱的,所有情感也都是用歌来表达的,而且我对歌的肃然起敬在哪里呢?歌里充满正能量。从古至今,绝大多数的歌唱的都是亲情、友情、爱情、乡情以及一切与人性相关的美好。

  《经典咏流传》是一档志向高远的节目,不仅“将古人的态度唱给你听”,而且“立足当下,再造流行”,我甚至能够预感到它在未来源源不断的影响。这些诗词曾经就是在民间广为传唱的,节目用今天的时代包装激活它们的生命力,让我们的孩子既听到了好歌,又熟悉了文化,意义之大毋庸置疑。时代呼唤文化自信的今天,如此体现泱泱大国人文底蕴和思想美学的节目,对全国的电视台都是一个示范,更是适合走出去的“时代文化代言”。中国传统文化只有通过自身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适应并体现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诉求,从而显示出它的当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希望文艺家要使我们更多的青年也都有精神上的故乡。”文化不是供人欣赏的所谓优雅文艺,或是供人娱乐的所谓通俗文艺,文化从来就和思想紧密相连。当我们逐步告别了物质匮乏的时代之后,更需要有格调、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来满足依然饥渴的灵魂。新春伊始,《经典咏流传》就提供了全新的标杆,激励我们怀揣高度的文化自觉,践行对一个国家与民族精神提升和灵魂塑造的责任感、使命感,交出更多使国人更有力量的时代答卷。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