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霍达:爱我就爱我的狗

信息来源:作者:霍达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某日,瑞士驻华使馆的大使周铎勉来电话,约我和王先生到他那里吃饭。周大使是我们的老朋友,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当文化参赞的时候,王先生赴瑞士开展两国之间的艺术交流,瑞方的经办人就是周铎勉,也正是从那时起,开始了我们的友谊。这个瑞士人热爱中国文化,不但起了个中国味儿十足的名字, 还会说汉语,能写汉字,和中国人交往没有任何障碍。

    我爽快地接受了邀请。一个小时后,周大使又来了个电话:“你们的爱犬闹闹也一起来吧!”噢,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连忙说:“好的,谢谢!”在中国,从来也没有请客连狗一块儿请的。你的狗再名贵,再娇宠,它还是狗,狗和人是不能平起平坐的,即使客人带了狗来,主人出于客气,不便拒绝,但决不可能事先向狗发出邀请。而西方人在礼仪上却特别较真儿,请客吃饭,请谁谁到,未被邀请的是不能跟着来的。周大使知道闹闹在我家的娇宠地位,也知道我们外出常常带着它,所以主动地向闹闹发出了邀请,正合我意,诚如那句西方谚语所说:“爱我就爱我的狗。”不仅如此,周大使此举,还有一层深意,须细心人才能体会。记得过去在交谈中,我曾经问他:“你怎么不养一只狗啊?”他很认真地说:“我经常外出,如果让狗自己待在家里,会很孤独,那太不人道了。”这句话让我感到震撼!中国人养狗的历史有几千年了,无论守家护院还是观赏把玩,都是为人所用,有谁想到过狗也会孤独,也需要人道呢?周大使自己不养狗,却比许多养狗人还懂得狗。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深思熟虑,而是脱口而出,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的本能反映——东西方文化竟然有这么多不同!现在,周大使邀请闹闹和我们一起赴宴,也正是充分考虑到闹闹的情感,不愿意让它孤独。

    闹闹是一只毛色金黄的京叭儿狗,我们全家的最爱。1992年冬天它来自俄罗斯,当时还那么小,好像还没有满月,对故乡莫斯科不会有什么记忆,很快就把北京当做自己的家了,习惯了这里的一切。馒头、花卷儿、椒盐烧饼、五仁月饼、糖火烧、老婆饼、三鲜馅儿饺子、烤鸭、烧鸡、酱牛肉、羊头肉、羊蝎子,还有美国肯德基,都是它爱吃的。我们从没有给闹闹吃过残汤剩饭,每一顿饭都是为它专做的,而且为了口味的新鲜,还不断给它变换花样。凡是人吃的,都有它的份儿,甚至有些特殊食品只有它才能享用,连我这个体弱多病的人都没有奢侈到吃牛初乳,却舍得买给它吃。家里所有的房间,每个人的床上都有它的位置,它想睡哪儿就睡哪儿,所有的沙发、椅子,它想卧哪儿卧哪儿。有一次,王先生刚刚作完一幅画,铺在地板上晾干,不提防闹闹进了画室,大摇大摆地从画面上踏了过去。王先生看见,不但没有发火,还指着那一串清晰的爪印,笑道:“梅花点点,这是闹闹的杰作!”我们对闹闹就是这样的宽容,无论它“犯”了什么“错误”,从未遭到过呵斥。为了让闹闹高兴,我每天早晚两次带它出去玩儿,免得它总待在家里无聊。它是家里最特殊的成员,一个小生命,从遥远的异国来到我们身边,这是天赐的缘分,我们有责任照顾它,关爱它,呵护它,而不愿意让它受一点儿委屈。现在周大使正式向闹闹发出邀请,把它当做朋友,当做贵客,我为闹闹感到欣慰,感到骄傲,狗也有尊严,也需要尊重!

    按照约好的日期,我和王先生带着闹闹来到大使官邸,周大使和夫人热情待客。宾主落座,品茗交谈,闹闹就在客厅里随意溜达。时间久了,便忍不住跷起后腿,朝着沙发的根部“方便”一下。我看在眼里,心里发急,来不及阻止,又怕吓着了闹闹,不敢拉它。其实这也怪不得闹闹,在家里,它从不这样,总得等到外出时才“方便”。可是,来到这个新地方,又没人带它出去,又有什么办法呢?有道是“活人不能让尿憋死”,何况狗乎!正不知主人意下如何,只见周大使微微一笑,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又继续和我们说话。我悬着的心放下了。他是个懂得动物、尊重生命的人,小狗要“方便”是它的天性,既然请它来做客,就要尊重它的生活习惯。我想,对小狗如此宽容的周大使,恐怕不会喜欢观赏那些以鞭子威胁和食物诱惑的手段迫使骆驼下跪、老虎钻圈等等违反动物天性的所谓“表演”吧?

    开饭了,宾主入席,闹闹像往常一样,习惯地卧在我旁边的椅子上,却对餐桌不屑一顾。它就是这样,吃惯了自家的饭,在外边从不眼馋嘴贱,任凭别人以美味引诱,仍然置若罔闻,不吃嗟来之食,极具绅士风度。席间,服务员端上来一盘炸鸡翅,嗅觉极其灵敏的闹闹闻到了香味儿,突然一个纵身跳上了餐桌!不仅周大使夫妇吃了一惊,我和王先生也很意外,闹闹虽然任性,但像这种情况还没发生过!我连忙替它打圆场,说:“你们的鸡翅真香啊,连一身傲气的闹闹都想吃了!”周大使随和地笑了:“好啊,那就吃吧!”我连忙把闹闹抱下来,放在椅子上,一边安抚它:“闹闹,这不是在自己家里,出门做客,要斯文点儿!”一边对服务员说:“请给我们拿个盘子!”哪知道,还没等到盘子拿来,闹闹已经按捺不住,“噌”地又跳上了桌子!我很为难,既不愿意扫了主人的兴,又怕委屈了闹闹,只好无可奈何地说:“唉,这都是我在家里惯的!”周大使真不愧是一个“中国通”,马上随机应变,说:“没关系,那就‘主随客便’吧!”紧张的气氛立即缓和了,就这样,闹闹站在餐桌上,把那盘鸡翅吃得精光,别人连尝都没尝。

    岁月如流,往事如烟。周大使早已任满回国,闹闹离开人间也已经两年了,可是那一顿午餐仍然留在我的记忆中,因为闹闹吃得高兴,吃得随心所欲,还因为它这位特殊客人所受到的特殊礼遇。

    两年来,闹闹生前的点点滴滴不断地在我脑际闪现,有时甚至十分清晰地听到它的声音,好像它根本没有离去,一回头就可以看到它那灵动的眼神,一伸手就能触摸到它那柔润的皮毛,时间愈久,思念愈切,撕心扯肺,不能自已。王先生开导我:生命是一个过程,有始就有终。值得欣慰的是,自从闹闹来到这个家,享受到了人间最真挚的爱,可以说它比世界上的任何一只狗都活得幸福……

    的确,闹闹是幸福的,十四年来,我们全家人宠它,爱它,从来没有一点委屈它,没有一点勉强它,没有一点对不起它,连朋友们也都那么宽容它,尊重它,在这个充满条条框框的世界上,它却无拘无束,活得潇洒,活得自如,活得有尊严,此生足矣,夫复何求?它走了,我对它只有思念,却没有愧意。如果人与人之间也能够这样体谅包容,相互珍惜,无愧无悔,这个世界该是多么和谐啊!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