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许麟庐:作画要“寻门而入,破门而出”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许麟庐,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许麟庐丹青阅历60多年,曾博览我国历代名家杰作,更吸收了石涛、朱耷、扬州八家、赵之谦、吴昌硕的笔墨技法,尤对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的研究情有独钟,又极富创造性地将我国民间艺术和京剧艺术融入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中,令人心旷神 怡。

  许麟庐主张继承传统,博采众长,更应发展传统,不断创新。他牢记白石老人的教导“学我者生,似我者亡”;“要学我的心,不要学我的手”。并强调“人品至上,人没有豪气,画也没有豪气”。还强调作画要“寻门而入,破门而出”。经过苦学苦炼,他创造了独特的风格,成为继承和发扬齐派艺术的得力弟子,多次受到白石老人的称道,如曰:“启予者,麟庐也。”许麟庐作画时,一气呵成,笔力遒劲奔放,酣畅淋漓,神形兼备。无论大幅小品、花鸟鱼虫,貌似随意挥就,而又不失法度,处处见浓淡兼施之精,干湿互济之妙,疏密穿插之巧,真可谓满纸豪情,令人赞叹。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画展;在国内外不少博物馆、美术馆、纪念堂馆、饭店宾馆等均有收藏,不少报刊、电视台有专版、专题介绍;国外许多博物馆和收藏家也视之为珍品。人民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和瑞典博物馆分别出版了许麟庐画册。

  许麟庐自幼学习书法,善行草,章法严谨,气韵生动,笔势奔放,独具一格。他又是著名的古今书画鉴赏家。由于他在书画艺术特别是绘画艺术方面的突出成就,其传略曾被载入1985—1991年英国《世界名人录》和1987年《大洋洲及远东名人录》。

    许麟庐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山书画社副社长、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花鸟画研究会会长、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中国书画社名誉社长、山东蓬莱书画学会名誉会长、山东曹州、四川嘉州、河南开封书画院名誉院长以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等。擅长中国画、古画鉴定。作品有巨幅《梅花》、《荷花鳜鱼》等。

    许麟庐书法美术作品赏析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