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舒 乙:青 海 六 最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一:最凉快的地方
    近十年,青海西宁获得了一个美称:夏都。
    在北京遭遇酷暑之后,飞到西宁,哎呀,简直是两个季节。一位体弱的年老同行朋友,夜间居然要在宾馆开暖气!
    想想,当天北京是摄氏3 7度,西宁是17度,第二天,早上居然是9度,相差20度以上,舒服到了极点,夏天啊。同行的另一位朋友立刻给家人发短信;我们正要盖大棉被睡觉呢。
    说“冷”是言过其实,有玩笑的成份,但凉快是恰如其分的。西宁是所有省会中最凉爽的一个,它完全有资格进入最有名的避暑胜地笵围。愿意的话,避暑可以往东去海滨:大连、北戴河、烟台、青岛;往西就去高原:西宁,青海湖,尖扎。
    西宁海拔2200公尺,不远处往西往南就进入青藏高原,越走越高,一般都在3000公尺以上,到黄河、长江、澜沧江源头区都是4000公尺左右,夏天气候当然是凉爽的。
    海拔两千二、三百公尺,一般人对那里空气中的含氧量尚可接受,并没有不适的感觉,不会出现头痛等高原症状。
    所以,近年来西宁,青海湖、尖扎等地,便成了全国的避暑优选地。六、七、八、九,四个月,游人渐多,纷纷结伴而来,青海遂成了一块新开辟的消夏乐园。别处是海滨度假,这里是高原度假,自然另有一番情趣,可谓别开生面,与众不同。    

    二:最先进的理念
    青海是中国的水源。
    青藏高原上有许多高山和山峰,由北向南数,有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阿尼玛卿山、 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山和山之间有峽谷,唊谷里有河流,其中以黄河、长江、澜沧江最为有名,所经之地有三江源之称,已经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赫赫有名。据统计,这三条大江的全部水源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甚至近一半是来自青海的。
    人们习惯于把黄河、长江称作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青海,当之无愧的是母亲河之源,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保护好母亲河之源,便成了青海全省的头等大事。
    青海省委和各级地市县领导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他们做出了大胆的决定:青海不追求GDP,青海不讲开发,青海三江源地区不许有烟筒,青海甘愿为下游做牺牲,青海给出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西北的沙漠化要在青海止步,青海的天永远蓝,青海的水永远青。
    这些决定是何等豪迈!
    何等勇敢!
    何等超前!
    何等了不起!
    这样的决策绝对是理念的胜利。
    什么叫科学发展观?这些决策就是最好的体现。青海走的是一条真正可持续发展道路。
晚发展有晚发展的好处和长处,他可以接受别人的教训,少走弯路,一步就跨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迎头赶上,挤身到先进行列中去。青海就是证明。
    以青海湖为例,它的面积是4500平方千米,是国内第一大碱水湖,居世界第二,仅次于里海,也大于国内的四大淡水湖:潘阳湖(3583平方千米)、洞庭湖(2820平方千米)、太湖(2425平方千米)和洪泽湖(1960平方千米)。2005年青海省成立了省级青海湖保护管理局,打破各自为政的分割结局,不论是谁盖的湖边建筑一律收归省有,该拆的拆,该迁和迁,该改的改,绝对不准污染,力度之大,成果之显著超过其它任何地方。这么一来,湖边没有了商业,没有了小摊小贩,当然,更没有了工业,甚至连国道公路都要后撒另舖。
    真是惊人!
    这样一来,湖边只有青草,由湖边直接伸向远山,何等神气,何等壮观!
    什么沙漠化,什么污染,通通至此止步。
    这才是地道的大局意识,叫做身居高原,心向全国,甚至心向全球,了不起啊,了不起。

    三:最漂亮的草原
    青海草原的特点是大,大到无边,举目四望,无头无尽,整个视野里只有一个字——绿。
    青海的草原上没有树,只有草。
    青海的草很矮,贴在地面上,就像是舖了一层巨大的地毯,这里因为地处高原的缘故。
    围着青海湖转一圈,行程350多公里,眼睛所到之处,竟然全部是草原,当然,会有起伏,会有丘陵,可是草却是可以长到山顶上去,无间断,无空隙。这一张巨大的绿地毯是随形的,包罗万象,把所有的平原、山地和其间的起伏都覆盖了,真正织了一张无所不包的天罗地网。
    这种景象在别的地方从未见过。记得,在两处著名天池附近,一西一东,也见过可爱的高山草地,都是由山下一直伸延到半山,不少游客会有如来到仙境之感。谁知,青海的草原比较起来却是更加大气,更加大方,更加随意,洋洋洒洒,比比皆是,一眼看不到头。这里已经把个性演变成共性,把个别演变成普遍,用绿草编织出天地间的大一统。用“茫茫大草原”五个字来形容青海是再准确也没有了。
    除了地理、气候的条件之外,青海草原无边无际的绿还有一个成因,那就是政策的因素。自2005年国家实行“退耕还草、退耕还林”政策以来,成效极为显著,农牧民按月得到了国家补偿。牛羊或圈养,或轮牧,让草原有休生养息的机会。短短几年,大地就整个变了面貌,秃山变成了绿山,而且地表没有一星半点“秃疮”和“斑点”,绿草延绵一片,漂亮了,光彩了,神气了,换了人间。
    由于生态环境改变了,雨水多了,草更绿了,年降雨量由300多毫米涨到了400多毫米,水多了,青海湖面积已经由4300平方千米扩大到了4500平方千米。
    这组数字再次雄辩地说明,政策的杠杆作用非常大,只要方向对头,连大地都会绿,连湖面都会长大;而且很快很快。

    四:最壮丽的山水
    如果说,青海有四大名胜,即青海湖、塔尔寺、三江源、坎布拉,应该把坎布拉放在最后去,因为这里最好,去了之后,绝对会有一种不虚此行满意而归的感觉,为青海之行画一个完美的句号,留一个永生难忘的记忆。
    由西宁往正南方向走150公里,有一个叫坎布拉的地方,属于尖扎县,又是另外一番美景,令人吃惊,令人感动,令人留连忘返。这里方圆150平方公里之内,坎布拉有四样好景致:一是典型的丹霞 地貌,二是清清的黄河水和李家峡水库,三是茂密的大森林,四是高原藏民的小村庄。
    此处美景发现得很晚,2005年才先后被选定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但一出笼就是滿堂好。
    张家界已经被选定为世界自然遗产了,而坎布拉的美丽和壮观,说实话,完全可以和张家界媲美。
    坎布拉的美有它自己的特点,不同于张家界,归结起来共有六性:突显性、全景性、全面性、层次性、多彩性和反差性。
    突显性:顺着盘山公路往山上走,沿途并看不见什么奇妙的景色,一旦仃下去,再走一小段路,到某一处山势折皱的边缘站下来,往前一看,哇,一派美妙,神奇之至,令人发出喜悦的尖叫。这种惊喜的震撼往往有着加倍的力量,格外深刻。
    全景性:整个一个宽银幕或者全景银幕的效果,360度,可以转着圈看,没有一点遮挡,视野极为开扩,很难得。
    全面性:不光有山,还有水,难能可贵,山水山水贵在有水。
    层次性:一眼望去,由近到远,前方的山脉大概可以分出七个层次,层峦迭起,分明得很,层次代表着多元、多变,代表着丰富,这才叫遇到了“大千世界”。
    多彩性:丹霞地貌以红色为主,是红色的砂层岩,上面有风蚀的蜂窝状或窗帘状的黑洞与条纹,几乎一根草也没有,近处则是成片的碧草,远处是青山,更远的山呈灰色,左右有深绿的森林,白桦和红桦的树干都很醒目,小村寨的墙是淡黄色的,加上白羊黑牛,不得了,十足的山水画,而且是色彩鲜艳的油画。
    反差性:如果前面是丹霞地貌,一整座地质公园,以石头为主,那么,背面则是森林,以植物为主,一整座森林公园,峡谷底下还有清澈的黄河,加上附近丘陵覆盖的大片绿草,一个赛着一个有个性,彼此全然不同,放在一起又不打架,和谐得很,只等着人们换着角度去欣赏,在巨大 的反差中任人去摄取。.
    中国人自古有着审美天性,碰见坎布拉这样的天赐地貌,自然是喜不胜收。此地很快就会以其美丽而闻名全国,而且一定会游人如织,成为一处热点旅游胜地。
    好在此地发现得晚,一切都在起步之中,很容易把把西方注重的理性注重科学的做法也移植过来,和我们固有的审美天性放在一起,更加现代地去利用它,提高民族的文化素养。比方说,可以到处立有科学内容的解说牌,什么鸟,什么鱼,什么植物,什么地质断层,说得明明白白,数量很多,遍地都是,而且图文并茂,还不怕风吹日晒,全天候的立着;配备投币的高倍落地式望远镜,可供观鸟观山;甚至建造小型专业博物馆,有大屏幕,有资料,加以辅导。这样做,坎布拉能真正成为货真价实的后起之秀。

    五:最干净的小县城小村庄
    我住过一个小县城,在西宁的东南方,叫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还参观过一个它的小村,叫街子,村里有街子清真大寺和骆驼泉。
    这个小县和小村,可是了不得,干净极了,整整齐齐,一尘不染,难怪同行的朋友大叫:“这是最干净的县城!”“这是最干净的村子”。
    循化县城位于黄河边上,清清的黄河以相当大的流量(700-300平方米/秒)流向甘肃,两边是高高的大山。街道很宽,规划有序,讲究方位,舖面整齐,外墙色彩淡雅,粉刷一新,一点多余的东西也没有,干净利落,最重要的是一尘不染,街上找不到一点垃圾。都说信奉伊斯兰的人爱干净,这句话在循化找到了最光辉的例证。城里有林荫树,有小公园,有可供休闲的堤岸,有现代化的黄河大桥,有各式各样的阿拉伯式的建筑,有的是民营企业家所盖,其中之一是专营出口的民族帽子的。这儿的人喜欢用特产的极鲜艳的红辣椒串做装饰物,偶尔挂在门前显得万绿丛中一点红,很活泼。
    这样的县城非但一点不落后,简直是先进,赛过内地的许多县城。
    那个小村更神,有整齐的街道,两边的小沟里流着活水,有高大的道边树,真是绿树成荫,没有临建的小棚和任何附加的构建物,举目四望也是一点脏物都看不到,宁静安祥。
    这样超高级的干净小村到哪儿去找啊!可是,他们已有八百年的历史了。

    六:最和谐的民族聚居区
    青海省的少数民族相当多,以民族成份众多而言,大概除了云南省,就数青海省了,它有汉族、藏族、回族、撒拉族、土族、蒙古族等等,人数较多的有20多族。
    青海省的少数民族颇有自己的特点,除了藏族分布相当广之外,其它的居住得都很集中,不是散居,而是聚居,人数普遍不多,但都相对集中住在一起。譬如,撒拉族,住在循化县,全县12万人,撒拉人占7万。
    其次,睦邻关系好。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里,在撒拉族街子村附近就有藏族村,而且是十世班禅大师的故乡,他就诞生在这里,至今保留着他的故居,对外开放。这里也是喜饶嘉措大师的故乡。自古以来,大家都是好邻居,和谐共处,其乐融融。邻县叫化隆县,在循化北边,是回族自治县,妇女都戴着盖头,男人都带着回族小白帽,留着大胡子,来来往往也是一派祥和气象。
再次,这里的许多少数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比如,土族是鲜卑人的后代,撒拉族是突厥人的后代,后者元朝的时候由土库曼迁来,带来了一部九百年前的手抄古兰经珍本。这种高规格的手抄本目前世界上只有三部,一部保存在大英博物馆,一部在埃及的大学里,第三部就在街子清真大寺里,已被国家确定为四十多种“国家档案名录”中的一部。
    在青海,纳入眼帘的,常常是这样的画面:不同民族的人,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说着自己民族的语言,信奉着自己的宗教,却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区,一起工作生活,一起娱乐,同饮一江水,相安无事,太太平平,看着让人既兴奋又感动,不觉地要和他们一起在篝火边唱歌跳舞,享受一下民族大家庭的幸福和快乐。
    欲看这种感人情景,就到青海来吧。当然,别忘了带画笔,那里有天下罕见的美景。

   ( 编辑:黎斐 )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