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傅璇琮:《三字经》是世界文化遗产

信息来源:作者:傅璇琮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是一位以人格魅力和学术建树受到普遍尊敬的长者,作为一名甬(宁波)籍学问大家,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文化事业,也一直在为家乡的文化事业而奔忙,近几年来,他每年都要回家乡三四趟。昨天,傅先生再次来到家乡,参加鄞州区举行的王应麟学术研究专题讨论会 。傅先生兴致勃勃地讲述了近几年参与研究王应麟《三字经》的详情。

    鄞州研究《三字经》工作值得赞赏

    2007年10月,鄞州区委、区政府联合光明日报社国学版共同启动了新版《三字经》修订工程,去年4月新版《三字经》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为《三字经》修订工程编审委员会主任的傅璇琮先生很有感触,他说:“南宋学者王应麟所著的《三字经》是一本既富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儿童启蒙读本,不仅在国内影响巨大,在国外也受到欢迎,新加坡、日本、俄罗斯、英国、法国等许多国家的学者都翻译了此书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该书还在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儿童道德丛书》,向国际社会推广,可以说,《三字经》是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下月鄞州区组织人员花一年时间编纂的《三字经》古本集成即将出版,而傅先生作为顾问,不辞辛劳地帮助策划、指导,还专门写了序言。他说:“鄞州区此次将明代以后有代表性的10多种版本的《三字经》影印出版,每本书都附有一本说明提要,值得赞赏。”

    王应麟研究是传统文化建设工程

    作为宁波人,傅先生为家乡有王应麟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学问大家而自豪,他对记者说:“王应麟的著作,《宋史》记载的有20多种,清代《四库全书》收录的有13种近300卷,从分类看,经、史、子、集全都有,他的《困学纪闻》启发引导了清代的考证学。”

    不过,傅先生也指出,除了《四库全书》外,目前国内没有系统地对王应麟的著作进行整理、点校,因此,当鄞州区两年前启动《王应麟著作集成》工程时,傅先生备感欣喜,他开始为这项巨大的工程与全国各地的学者牵线搭桥,把王应麟研究的学术力量纳入设在鄞州区的“王应麟学术研究基地”。

    傅先生说:“王应麟著作校勘工作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参与的学者来自北京师大、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许多高校,这项工作有望在两三年之内完成,估计最终的研究成果有300多万字,这项工作将系统地整理、点校王应麟著作,不仅保存了很多史料,也为当代很多不能完全看懂王应麟著作的中青年学者作了注释,是一项传统文化建设工程。”

    建议出版《宁波地域文化通览》

    对鄞州区召开王应麟学术研究专题讨论会,傅先生也非常赞赏,他说:“鄞州区与著名大学合作,把王应麟著作点校工作与学术思想结合研究起来,推动了地域文化建设。”

    傅先生还建议出版《宁波地域文化通览》,把当地从古至今的文化总体情况收录在书内,普及地域文化。他说:“宁波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有影响的著名人物除了王应麟外还有很多,比如沙孟海等;又如鄞州区的佛教文化很有名,天童寺、阿育王寺享誉国内外。如果把这些地域文化的内容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书籍出版发行,一定能把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结合,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同样很有意义。”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