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用中国笔墨反映世界风情的成功尝试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欣赏完近日刚刚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彩墨五洲——李夜冰世界五大洲中国画作品集》,不由得使自个燥热的身心凉爽平静 下来。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一位从艺60多年的艺术工作者,一位在常人眼里早已功成名就的画家,却从2004年开始用了四五年的时间自费对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的80多座重点城市进行艺术考察,且创作了异国风光作品100多幅,使我们能通过这本画册的一幅幅精美画作也来个神游五洲,好不快哉!   

    我们对李夜冰先生并不陌生,他1931年生于河北省井陉县,现为中国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山西省文史馆馆员、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自11岁就开始研习绘画迄今未止。这本画册的106幅画作,是李夜冰绘画技法中的“六法”——“以色代墨见其笔、色墨混用求其韵、线面结合含其骨、疏密得当观其势、有法无法取其度、有笔无笔重其神”的成功尝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邵大箴先生说,“欣赏李夜冰先生一幅幅生气勃勃的画作,回顾他几十年来的艺术经历,使我们再一次确信:一个艺术家要取得成功,少不了要勤奋,要有生活经验,要善于领会艺术创作原理。这些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却很难、很难。

    李夜冰先生从艺60余年,一直在艰苦地学习和探索,他把自己的艺术与时代的变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从现实生活中大口地吸吮新鲜空气,从人民大众的生活和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技巧,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在艺术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可以说,这本画册凝聚了李夜冰先生极大的心血和如何继承传统及吸取外来艺术、他的艺术观的具体体现,正是他巧妙灵活大胆运用几十年来的绘画经验,融他油画、水粉画、版画、年画、国画、工艺美术、舞台美术等众多艺术门类的特长,真正领会了“艺术创作原理”的成功创作。李夜冰先生这样诠释他的创作:作为造型艺术的绘画要用作品说话,一个画家一辈子不能只说古人的话,也不能常说他人的话,一幅绘画作品要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时代特点,用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去打动人,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客观地说,李夜冰先生包括这本画册在内的所有作品,都是在用自己独特且被广大群众接受并喜欢的绘画语言创作出来的心血之作。这种作品,自然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是作者期盼的,也是大家会给予的。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