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馆员风采

馆员风采

哲人行远 圭璋永存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论辈分,陈明应该算任继愈先生的再传弟子,他的博士生导师余敦康是任继愈先生最喜爱的弟子,虽然余先生总爱说自己是冯友兰的学生。而陈明现在工作所在的社科院儒教研究所就是由任继愈先生一手建立的。后来陈明又在社科院成立了儒教研究中心,这个中心的成立被认为是儒家学派在学界被认 可的一个标志。从这个角度看,陈明可以当作任继愈的学术传承人之一。
    除此之外,陈明还有过一次和任老更近距离更深入的接触。1994年中宣部和辽宁教育出版社联手出版一套《世纪老人的话》丛书,挑选80岁以上、在各行各业有影响力的老人在世纪末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陈明被分配到采访任继愈老人,那是一个持续了两三个月,前后有五次,每次长达两三个小时的采访,陈明跟随任先生对老人的学术和生平做了一次郑重而贴近的回顾。
    那一次的采访,再加上两人之间的师承关系,让陈明对任继愈老师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
             他的贡献不止在学术上   

    陈明记得和任继愈先生交往最初的开始是在1991年,那时任先生正在编《中国哲学发展史》,陈明在读博士还没有毕业,有一次在北京图书馆里面开会讨论这些事。后来虽然因为种种原因,陈明没有参与编辑工作,但他觉得任先生对他比较喜欢。而他对任先生这位老师的老师则比较尊敬。
    在1994、1995年为了做《世纪老人的话》,因为书稿采用的是对话体,陈明因为跟任先生关系好被挑中了,这一次陈明与任先生有了比较深入的交流,对先生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更多了解。
    说到任继愈的学术贡献,陈明说,任继愈自己认为他的贡献第一是提出了儒教说。他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不然不可能维系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和民族。”中国的儒教就是宗教,而教主就是孔子。
    陈明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贡献。虽然他用一种很荒诞的形式提出来的,在文革后期,提出的目的是为了否定传统。但开辟了一种新的视角,以前理解儒家都是哲学角度,这次是宗教的角度。这个方向是由他开辟的。
    任先生认为自己的第二个贡献就是提出了“群体认识论”,第三个贡献就是成立了世界宗教研究所,建立了一个儒教研究室,培养出来不少人才。像陈明就是受惠者之一,他就是在那里读博士,毕业后仍留在那里工作。
    但在陈明的眼里,他认为任继愈的贡献,不止局限于学术上,更在组织上,其中一个是学术的组织,再一个就是成立儒教研究室。像他组织编辑的《中国哲学史》、《中国佛教史》、《中国道教史》、《中华大藏经》、《宗教大词典》,这些巨大的工程,任老说是遇到了盛事,可以专心做事的结果。这个工作意义重大,显示出的是他的优点,他懂得利用手上的资源,善于组织人做事,他会识人,会做事。有眼光有见识。他懂得用人的魅力,敢于放手用人培养人。他还有选题的眼光。陈明觉得这两点比学术贡献更大。    

他的师承和弟子    

    任继愈是北大哲学系出身,战时步行一路从长沙走到云南,毕业时是西南联大的研究生。汤用彤教过他,走到云南的带队老师是闻一多,他还是中国另一位知名的哲学家冯友兰的侄女婿。但大家都知道熊十力才是他的正宗的师承。
    任先生说“我始终记着我的老师熊十力先生的勉励:‘做学问就要立志做第一流的学者,要像上战场一样,义无反顾,富贵利禄不能动其心,艰难挫折不能乱其气。’”但是,后来任先生主动演了一出“谢本师”。有一次任继愈很诚实地当面对熊十力说“您讲的儒家、佛教那套哲学我不信了,我相信马克思主义学说是真理。”结果他的坦诚告白,不仅没有触怒老师,还赢得了熊十力先生的八字评语:“诚信不欺,有古人风”。
    任继愈先生的妻子是冯友兰先生侄女冯钟芸。当初两人谈恋爱时,冯友兰先生就评价说“这个人怎么不会献殷勤,直来直去的。”在陈明的访谈中,任先生提到冯先生并不很喜欢他。至于为什么,陈明说他只是这样谈到,自己不好深究,更不能妄加猜测。
    李泽厚是任继愈的学生,上大学的时候李泽厚患肺结核,任继愈觉得他是一个人才,经常给李泽厚一些钱,让他去补充一点营养。李泽厚对此很感激,师恩难忘,现在定居美国的李泽厚每次回来哪怕谁都不看,也得去看老师任继愈。
    说到任继愈的弟子,陈明说李申是任继愈的忠实弟子。真正做到了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以至于任继愈变了,变得和缓了,他都没变。   

他是一个睿智的学者   

    在陈明的眼中,任先生有一些贵族的味道,不庸俗。因为现在庸俗的人太多了。任先生喜欢看书写字,他的字写得很好。自谦不是书法家,但他的书法很有书卷气。任先生曾去岳麓书院过访,写了一首诗。陈明正好是湖南人,采访中说起这个事儿,说他很喜欢任先生写的那首诗,任先生就写下来送给他,他很喜欢任先生的字,也很宝贝那幅字,可惜搬家的时候弄丢了。现在说起来,陈明都憾声连连。
    说到任先生的生活,陈明说,任先生的父亲是一个国民党将军级的人物,出生书香门第。任先生有一个女儿,在国外,有一个儿子在电视台,晚年日子平稳舒适。
    我问陈明眼中的任老师是什么样的一个人?陈明答:著名学者,宗教所所长,也可以叫国学大师,但在他心目中,始终觉得任老师是一个睿智的长者。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