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务院参事室领导 > 王卫民 > 重要讲话

重要讲话

王卫民副主任在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6-12-07
字号:/

在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王卫民


2016年11月5日

 

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在开弦弓村费孝通纪念馆,举办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启动仪式,有特别的意义。我们以此开始我们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的第一个项目,也以此纪念缅怀我国杰出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纪念先生开展江村调查80周年。
    最近两年,一些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知识分子自发撰写回乡记之类的文章,既刻画我们这个时代的变迁,也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建议,使我们深受启发,也催生了我们的征文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征文活动,倡导和推动更多的人到现实生活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开展田野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我们征集田野调查报告,首先是资政的需要。中国最大的国情,是各个阶层、各个地区的情况差别大,发展不平衡。我们社会存在的问题,有些是显性的,有些是隐性的,有些人的声音大,有些人仍然是沉默的一群。制定公共政策,必须掌握全体人民的情况和诉求。我们期待通过发动更多人来开展田野调查、反映基层情况、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可以说,开展田野调查征文活动,就是一个征集社情民意的行动,也是一个公共政策的众创行动。
    我们征集田野调查报告,也有存史的考虑。最近30多年,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像我们今天这样,发生剧烈地、伟大的变迁。这个变迁方兴未艾。不论是学者还是艺术家,都应当去记录这个时代,刻画这个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繁华都市,也属于边远村寨,属于成功人士,也属于芸芸众生。我们希望通过征文,能把我们社会各个地区、各个阶层的变化记录下来,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记录下来。费孝通先生的江村调查,为我们了解80年前的乡土中国留存了一幅画卷。我们希望通过一年又一年的征文活动,通过编印一卷又一卷的田野调查文集,为后世了解我们今天时代的变迁留下一些有价值的史料。
    这次征文活动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新华网、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腾讯网共同主办,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协办。陈锡文、杜鹰、宋林飞、汤敏、李强、姚景源、刘志仁等知名专家学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次活动征文对象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作者经过近期田野调查所写的“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三亲”文章,描述我国城市、乡村、企业、机关人们的生活、工作情况以及所思所想,体现作者的观察和思考。可反映社会的变迁,也可对有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征文活动将设立“费孝通田野调查奖”、“田野调查优秀奖”、“田野调查入围奖”三种不同奖项,分别给予相应的奖牌奖金。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出版。对中央决策有参考价值的文章,我们还将通过国务院参事室渠道,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参阅。
    作者可通过邮寄、电子信箱、新浪微博、新华网和腾讯网征文平台等多种方式投稿。征文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10日。征文启事将在主办方网站上公布。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旨在“认识社会、认识中国”,这也是费孝通先生对我们的期待。中国的读书人向来有家国情怀,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我们非常期待和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征文活动,为国家科学民主决策、为留存我们的时代记忆,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