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务院参事室领导 > 王卫民 > 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国务院参事出席“献计滨海 助力天津”座谈会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一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3-10-10
字号:/

    7月9日,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天津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献计滨海助力天津”座谈会在滨海新区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国务院参事郭廷结、蒋明麟、傅正恺、黄当时、石定环、张元方、曲维枝、葛志荣、张纲应邀出席。会前,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刘长喜等会见国务院参事一行,并介绍了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在座谈会上致辞。

    王卫民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国务院参事同地方政府参事一起就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是参事室贯彻群众路线、服务地方和基层的好形式。政府参事学识渊博、阅历丰富、身份超脱、敢讲真话,在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中有更大的责任,也要有更大的作为。滨海新区正处于改革发展、开发开放的重要阶段,国务院参事室愿意继续与滨海新区加强交流合作,为新区发展献计献策。

    国务院参事曲维枝就“第三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滨海新区产业发展应关注的几个问题”做了发言,专题论述了当今全球范围内工业领域正在经历的第三次革命,即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工业革命。她认为,滨海新区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国务院参事蒋明麟以“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题作了发言,他提出要把握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的路径和规律,在滨海新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国务院参事石定环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滨海新区持续发展”为题作了发言,他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滨海新区抓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快开发开放,要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实现从制造型发展向创新型发展转变。

    逄锦聚、杨金海、罗永泰、李蕴祺、田玉海、郝希山等14位天津市政府参事分别就“关于滨海新区抢抓新科技产业革命机遇实现产业新发展的建议”、“关于积极适应新转变巩固创造新优势的建议”、“关于顺应制造业服务化与产业结构调整大趋势促进滨海新区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滨海新区金融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滨海新区供应链金融的建议”、“关于滨海新区开展转化医学研究的建议”等做了发言,或提交了书面参事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司长张彦通,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刘志永,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陈雍、马竞和滨海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献计滨海 助力天津”座谈会现场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会见王卫民副主任

 

国务院参事考察滨海新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