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务院参事室领导 > 王卫民 > 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2013新型城市化・广州论坛”召开

信息来源:光明网作者:柳霞、李瑞英
发表时间:2013-10-10
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

   光明网北京8月31日电(柳霞、李瑞英)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山大学共同主办的“2013新型城市化・广州论坛”,2013年8月30日在广州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生态文明与美丽城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甘新,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国,广州副市长曹鉴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等主办单位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和法国、意大利、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论坛。天津、贵阳、洛阳等城市领导应邀出席。万庆良、李扬先后代表主办单位发表致辞。陈建华主持论坛。王卫民作论坛总结。

  万庆良在致辞中指出,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州时作出关于东濠涌、绿道都是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局部细节,希望广州的同志再接再厉,绘出更加美的图画的重要指示精神,给予广州极大鼓舞和鞭策,为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增添了无穷动力。广州拥有“山、水、城、田、海”等地理元素,始终把建设生态城市和美丽城乡作为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谋划推进,明确提出建设以花城绿城水城为品牌的岭南特色生态城市,实施节地、蓝天、绿地、碧水、清洁、低碳六大行动计划,致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城市美景,这需要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之光,需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做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本次广州论坛主题是“生态文明与美丽城乡”,期盼大家为广州生态城市建设传经送宝,多提宝贵意见。

  李扬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战略部署。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爬坡跃坎的关键阶段,下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仍然具有紧迫性、艰巨性和全局性。广州市坚持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示范带动作用。李扬强调,城市化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问题之一。第一个问题,城市化到底要做什么?现在都在说城市化,但城市化究竟目标是什么?应该说还没有进行很好的探讨。我个人认为,中国推进城市化,它的目标是实现城乡一体化,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彻底消灭城乡分割。 第二个问题,城市化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如果经济上将城市化定义为要素的集中,那么要素使用效率提高,就应当是它的标准之一。围绕土地,我们要解决土地权益的归属问题,要讨论土地怎么流转、怎么交易、怎么定价,要讨论政府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涉及土地财政问题,等等。 第三个问题,公共服务均等化。现在所谓城乡分割,最主要的就是公共服务非均等化。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问题,应当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讨论。 第四个问题,城市化的金融安排。我们要将城市化过程中所需要的投资经济活动理清楚,还要看我们有哪些工具、哪些机构、哪些市场,能够对应这些需求,相应我们的金融政策如何设计,使得供应和需求能够配对。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作论坛总结

  下午,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作论坛总结。王卫民指出,本届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与美丽城乡”主题,对生态文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普遍性的重大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有效破解当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科学地选择路径和方法,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关键环节。论坛形成的共识,不仅对广州这座正在探索新型城市化道路的特大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国家积极推进城镇化、探索中国特色的城乡发展道路、为人民创造一个幸福美好的未来,具有很强的借鉴与启迪意义。

  论坛为期一天,上午5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4个课题组负责人发布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美丽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科技创新与生态城市建设――以广州为例》、《花城绿城水城――提升广州城市生态竞争力的战略与行动》等重点课题成果。下午,举办了“市场论坛:环境治理与生态城市”、“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城乡一体化与美丽城市”、“生态观念与公众参与”4个专题论坛以及校长论坛。天津、贵阳、洛阳等城市领导结合实践工作,畅谈环境治理与生态城市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国内外6位知名高校校长发表了精彩演讲,引起与会者广泛共鸣,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围绕“生态文明与美丽城乡”议题等发表真知灼见,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进行主题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车书剑进行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