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国务院参事室在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首场主题边会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葛宗新
发表时间:2019-12-04
字号:/

    2019年12月2日,国务院参事室与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气候风险与适应”主题边会,在西班牙德里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成功举行。来自国务院参事室、生态环境部、世界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美国加州有关机构的中外专家发表了重要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的国家战略,努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气候治理体系,积极落实减排承诺,强化气候适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对话合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助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孙桢副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指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巴黎协定》,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义务。

 


国务院参事李玉光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徐一帆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李玉光作了题为“中国长江流域绿色建设与 延伸发展”的演讲,从建设目标、治理对策、治理效果等多层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国务院参事徐一帆就《海绵城市视野下的城乡湿地保护与修复》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以及未来强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传播项目主任里斯·杰霍德(Rhys Gerholdt)做了题为《构建自下而上的气候减缓:美国地方政府行动回顾》的演讲;美国世界资源环境研究所国际气候项目主任大卫·瓦科斯(David Waskow)作了题为《即刻应对:加强气候恢复力 呼吁全球领导力》的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何建坤主持专家讨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 副主任何建坤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中美专家在讨论中深入交流了中美两国能源变革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与政策,就碳市场、区域合作、海绵城市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促进了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沟通和相互理解。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副司长王静主持了边会。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多个国家代表和记者参加会议,并与中美专家进行了互动对话。 

    此次会议是国务院参事室继德班、多哈、摩洛哥、波恩、波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后,第六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成功举办主题边会。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