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国务院参事室与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举办“中美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端智库研讨会”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二司作者:王兰兰
发表时间:2019-11-21
字号:/

    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中美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端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协办。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西·巴布那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作为专家与会。 

    国务院参事室和世界资源研究所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中国北京和美国旧金山,举办了两次有关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智库研讨会,今年是第三届,已经初步形成了重要的机制性对话活动。研讨会是在美国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立场发生变化的背景下,由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同国务院参事室共同发起的,目的是建立中美高端智库对话渠道,分析评价中美两国能源变革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和政策,促进两国政府和民间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沟通和相互理解。本届研讨会包含四项议题:中美两国气候和能源政策现状,气候风险与适应,《巴黎协定》实施,市场机制和碳定价。 

 

“中美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端智库研讨会”现场 

“中美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端智库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均为中美两国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包括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周大地、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许红梅、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朱松丽等9人;美方专家包括美国能源部前政策和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大卫·桑德罗、美国国务院前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全球适应委员会联合主席克里斯蒂娜·陈、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莱特、联合国能源、气候与环境基金会副主席皮特·奥格登等在内的美国前政府高官及专家14人参会。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