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推进全球气候合作与行动

参事室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主题边会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二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9-01-09
字号:/

    2018年12月10日,国务院参事室与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推进全球气候合作与行动”主题边会,在波兰卡托维兹第24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成功举行。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世界资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哈佛大学、乔治梅森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和华盛顿州等机构的中外专家作了重要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始终致力于加强全球气候治理,深入开展全球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通过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同各方深化低碳发展合作,建设全球生态文明。他表示,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执行副主席马尼西·巴布那在致辞中介绍了美国各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和研究成果;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低碳行动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国务院参事李玉光作了题为“知识产权促进低碳技术合作”的书面演讲,从发展目标、发展现状、发展对策等几个层面介绍了低碳领域知识产权情况;世界资源研究所杰出高级研究员、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安德鲁·莱特做了题为《美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的气候行动》的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何建坤主持圆桌讨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的主旨演讲,并主持了圆桌讨论,中美8位专家在讨论中深入交流了中美两国能源变革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与政策,就碳市场、地区合作、绿色金融等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促进了两国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沟通和相互理解。 

主办单位双方代表和专家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副司长王静主持了边会。多个国家参加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和记者参加会议并中美专家进行了互动对话。 

    此次会议是国务院参事室继德班、多哈、摩洛哥、波恩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后,第五次参加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并成功举办边会。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