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全国文史馆系统赴德国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字号:/

    2018年9月2日至15日,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全国文史馆系统部分干部赴德国开展了以“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业务培训。来自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家外国专家局以及14个省区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副馆长、业务骨干共21人参加培训。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主任郑宏英同志担任培训团团长。   

    德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西方发达国家,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领域处于世界先进地位。培训团以授课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先后赴法兰克福和柏林两个历史文化名城进行培训。参训学员通过聆听专家讲解德国文化遗产保护法规及政策,拜访德国国家文物保护委员会、德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机构,从宏观层面了解德国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路理念、法规体系、政策措施、管理架构、基金会运作机制、专业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等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培训团重点拜访了黑森州地区城堡花园管理委员会;实地考察了勃兰登堡州文物保护与考古国家博物馆、黑森公园露天博物馆中心、上日耳曼和雷蒂安边墙即古罗马长城德国段以及萨尔堡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德国著名历史文化遗产;考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国护卫队文化、猎鹰驯养文化、面包文化的实训基地。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互动,参训学员对德国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实践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德国文化遗产保护措施的有效性有了较为直观的感受和体会。培训期间,来自各地文史研究馆的学员主动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话题加强探讨交流,取长补短,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的有益经验,准确把握适合我国国情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规律,充分发挥文史研究馆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助力。 

柏林自由大学考古专家Franz Schopper先生介绍德国联邦及州立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法律及政策安排。

 

 

拜访柏林旅游局,了解德国如何将保护文化遗产与促进文化旅游相结合。 

 

拜访德国邦州联盟文化基金会,听取秘书长Markus Hilgert先生介绍文化基金会发展历程及基金会运作机制。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