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陈进玉同志一行访问菲律宾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7-12-12
字号:/

    2017年11月30至12月3日,以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同志为团长、国务院参事张玉平等参加的国务院参事室代表团一行4人,应邀对菲律宾进行了考察访问。 

    在菲期间,代表团同菲方高端智库和高校孔子学院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陈进玉同志应邀在菲四大名校之一的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发表了题为《中国新时代的和平发展与传统文化基因》的演讲。讲演联系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变革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阐述了孔子和老子的四句经典名言,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而不同、道法自然的深刻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由于演讲内容深入浅出,联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当前中菲交往的实际,并现场回答了听众的提问,气氛热烈,受到好评。 

    陈进玉在讲演中简要回顾了中菲友好交往史,尤其明永乐年间菲律宾苏禄王率使团访华返程病逝,其遗族如今在山东德州成为有三千子嗣旺族的故事,是中菲友好令人难忘的历史见证。 

    前来听取讲演的有来自菲律宾各高校的师生、外交官、商界人士以及媒体记者等,他们希望孔子学院今后多举办此类高端讲座。 

    陈进玉一行出访时间很短,但由于安排紧凑,仍切身感受到菲各界有识之士对目前中菲友好合作普遍表示赞赏,并强烈希望中方对菲合作工程项目能早日落地。菲方人士高度评价我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成果,对中国和平发展特别是脱贫致富的经验十分感兴趣。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