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云南省文史馆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史馆作者:
发表时间:2020-08-08
字号:/
    2020年8月6日,省文史馆召开第13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孔照文同志到会指导;省文史馆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副馆长、处级干部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了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馆领导班子成员就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了述责。
    党组书记、馆长王维真同志代表馆领导班子总结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了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省文史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促进文史馆工作发展、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维真强调,今年下半年,省文史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保持步调一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工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推动文史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定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克服文史馆没有行政执掌就不会产生腐败的错误思想,深刻认识文史馆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知识分子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参政咨询、统战联谊、文化建设等重要职责,每一位文史馆的党员、干部都要树立阵地意识。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文史馆全部工作之中。二是加强监督管理,从严管权治吏。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关键环节廉政风险,对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权力规范正确行使。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认真落实扶贫工作帮扶单位责任,积极推进党务问询、政务质询、村务公开三项制度持续实施,确保廉洁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增强职责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纪律的维护者、执行者、示范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在书刊编辑出版、论坛讲座、学术研究、艺术展览、信息发布、新闻宣传等方面,做到全程审核跟踪问效,切实把好政治关。四是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着力推进履职尽责。继续深化巡视整改、审计整改,确保真正改到位、见成效、不反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继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抓工作落实为目标要求,全面提高执行能力,努力形成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王维真同时对处以上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要求大家高度重视选人用人、服务采购、资金使用、办公设备配置、文化艺术品展览交流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严格照章办事、严格执行制度,做到自觉、自律、自省,通过自我教育、组织帮助,达成一种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官、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精神。
    会上,孔照文同志作了指导讲话。他强调,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必要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和党组(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必要措施,体现了党组的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全年工作任务完成具有推动作用,要坚持抓好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