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参事之路 红霞满天

——读董尚荣同志《参事纪略》随笔

信息来源:湖北参事室作者:王树华
发表时间:2020-06-16
字号:/

    我与参事既有许多缘份,更有深厚情怀。在我的心目中,参事是有德、有才、有名望之士。而真正使我比较多的了解和认识参事的,是得益于尚荣同志送给我的专著《参事纪略》。 

一本打开参事之门的参事入门之书 

    从书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参事源于我国古代的幕僚制度,而真正使参事工作走上为大多数人服务即为人民服务的正道,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新中国。在百废待兴、千头万绪的开国之初,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就决定在政务院中成立参事室。由此,人民政府参事就走上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政治舞台。 

    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参事事业和人民共和国一道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参事政策进一步落实,参事事业重燃生机。2009年,国务院颁布了《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标志着政府参事工作迈入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高端智库的要求,为作为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重要组成部分的政府参事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由此可见,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参事传统”和“参事精神”就像火炬一样,照亮了参事事业通向胜利彼岸的前程。我们对参事崇高事业的崇敬,也由之而来。 

一本再现参事之路的参事样本之书 

    参事室是人民政府的咨询机构和参谋部,政府参事就是政府的智囊和高参。智在哪里?参在何处?尚荣同志近四年的参事过程,就为我们再现了一条他所走过的参事之路。 

    这是一条调查研究之路。尚荣同志的这部著作,不是闭门造车所作,而都是调查研究的产物。尤其是他的调研报告或建言文章,视野开阔,数字具体,情况生动,内容充实,观点明确,既纵横捭阖、大气磅礴,又细致入微、润物无声,且读来有味、叩击人心。字里行间,闪现着作者在调研路上活跃奔走的身影和在台灯下伏案疾书的暝思。 

    这是一条追寻问题之路。在一定意义上讲,参事工作就是专司发现问题之责而来到人世、立足政坛的。尚荣同志的参事时光,就很好体现了以敏锐之眼发现问题、以深刻思维分析问题、以如椽之笔陈述问题。由此可见,追寻问题之路是参事的又一必走之路。 

    这是一条建言发声之路。政府参事是党委的智囊团、政府的直通车、群众的代言人。尚荣同志在《用好“话语权”,致力建诤言》一文中说的:作为参事,纸上谈兵终不行,要坚持说与干的统一,干出参事新愿景。要把进谏献策当使命,把咨政建言当天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社会调查中,在各种报告文章中,在各种讲话中,在群众面前,在干部面前,省长面前,在大小会议上,也都是这样做的。这方面的例子在书中贯穿始终。建言发声,是参事的不二选择,是参事的最终必走之路。社会上的人们认识参事,就是来源于参事们的建言和发声。 

一本展示参事之心的心路之书 

    当下,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事的结构在继续保持以党外人士为主的基础上,一批党政领导干部也加入了参事行列。对于这些同志来讲,当上了政府参事并不是政治生涯的第一站,而恰恰是在职有岗的最后一站。如何对待转行?如何对待最后一站?为此,他提出了要实现“四自四变”的自我转型和要处理好“五个关系”。一个人一生中,该有转折。如果每个人都能像他那样,真正认识到了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找到人生在不同阶段的定位和再出发的方向,人生的坦途该是多么宽广! 

    他注重思想上的高度站位。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他就写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当代参事人的政治担当》的文章;中央在从严治党中提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他在《自觉将“四个意识”融入参事工作实践》一文提出了参事人的“四个自觉”。同时,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尚荣同志的文章好读、讲话好听。比如,在抓医改难题破解时,就用“望闻问切”“舒筋活络”“给氧输血”“基因重组”“厚德精医”“吃定心丸”等行业话來说行业事,既言简意赅,又形像生动。又比如,尚荣同志在担任省政府参事期间,又担任省委换届风气巡察组组长,他在十堰市党代会警示教育会上送给与会党代表四句话:“革命理想高于天,纪律规距是红线”;“待到雨后看天青,守得云开见月明”;“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这是他文化润心、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结果。 

    总之,读董尚荣同志《参事纪略》让我深切地感到: 

    参事之门,谏士贤达之门; 

    参事之路,红霞满天之路; 

    参事之心,忧国忧民之心; 

    参事之道,宏论璀璨、文章锦绣、前景光明之大道! 

    (作者系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共湖北省委原第一巡视组组长)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