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重庆市文史研究馆建立馆员个性化联系服务机制

信息来源:重庆市文史研究馆作者:曹贤兵
发表时间:2020-04-14
字号:/

    近年来,重庆市文史研究馆针对馆员的专业特长,探索建立“馆员个性化服务机制”,点对点加强对馆员研究、创作等方面的联系和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得到了广大馆员的认可。 

    一是针对有文史研究专长的馆员,提供史料收集、著书立说、课题申报等服务。出台《支持馆员著书立说办法》,设立馆员研究创作成果专项资金,协调争取课题立项支持,帮助馆员挖掘文化遗产资源,支持馆员出版《吕进诗学论文精选》《巴国演义》《区县核心文化研究》《余德庄散文集》等精品丛书,编印《镂金刻石》《文字鉴赏随笔》《花效实漫谈》《沧舟吟稿》《友樵窗课》《闲人闲影闲话》等馆员遗稿丛书,抢救性收集整理《重庆历史名人后裔口述实录》等书籍,为后人留下了大量可供学习和借鉴的智慧和经验。 

    二是针对资政建言愿望强烈的馆员,提供政治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跟踪落实调研成果等服务。坚持馆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时组织馆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积极为馆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供方便,鼓励馆员采取个人独创、多人联合、集体合作等方式,撰写《文史馆员建言》,积极为党委、政府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今年春节以来,组织馆员紧紧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中心任务,撰写咨政建议42篇,内容涉及源头管控、舆论管理、社区治理、防疫智能产业建设、中医药运用、康复患者血浆利用等多个方面,涉及多个领域,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了真知灼见。 

    三是针对艺术创作功底深厚、创作热情高涨的馆员,积极提供交流学习、成果展览、统战联谊等服务。组织馆员参加海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开阔馆员视野;帮助馆员举办个人画展,展示艺术成就;协助开展学术交流、探亲访友、书信来往等联谊活动,密切馆员与海内外知识界、文化界联系。为传承弘扬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创造性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区县行”系列文化活动,通过举办专题文化讲座、家风巡展、书画交流笔会,开展名老中医专家诊治疾病、健康答疑等义诊服务,积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基层、贴近群众。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