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再接再厉 争创一流

——云南文史研究馆深入学习贯彻杨杰秘书长批示精神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字号:/

    2020年3月30日,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政府秘书长杨杰同志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3月5日云南省政府秘书长杨杰同志对《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工作汇报》作出批示:“去年,云南省文史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馆员作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完成了《云南丛书续编》工作,发挥了资政咨询作用,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希望新的一年,再接再厉,突出工作重点,充分调动和发挥馆员作用,更多地建言献策,为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杨杰秘书长的批示,既是对我馆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对馆员贡献的褒奖和鼓励,更是对我馆下步工作的鞭策和期望,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史馆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会议强调,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全馆干部职工、馆员及研究员、创作员要深刻学习领会批示精神,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对文史馆的工作要求,把批示要求作为工作实践的具体指导,珍惜荣誉、坚定信心,激励士气、争创一流,为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为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重点抓几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题。围绕云南“三个定位”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部署选题,为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二是发挥优势选题。结合馆员专长和优势,更多关注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旅游文化发展等重点。持续深化对方国瑜“中国历史发展整体性”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推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三是创新方式方法选题。采取领导出题、馆内出题与馆员选题相结合,馆内统一组织与个人调研相结合,组织馆员察实情、出实招。四是加强馆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馆员制度改革,加强馆员队伍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推动馆员智库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参谋助手。 

    二、打造文化典籍精品,为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夯基垒台。重点抓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云南丛书续编》成果的开发和运用。完成《云南丛书续编》影印出版、发行工作,把丛书赠藏全国省级、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以及国内外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扩大云南文化的社会影响。二是编撰出版《云南丛书续编书目提要》和《民国云南书录》,继续深化民国云南文献研究。三是编撰《云南文化名篇选粹》,并搭载“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宣传介绍云南历史文化。四是做好系列刊物编辑及图书编撰工作。编辑出版《云南文史》等专刊,做好“云南文史书系”后续选题、《滇西抗战简史》《云南古镇村落集萃》《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云南》等图书编撰工作,不断推出文史研究新成果。 

    三、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拓展服务社会新途径,进一步做好文化惠民、文化扶贫和文化联谊工作。重点抓几个方面:一是继续举办“中华文化边疆行”活动。与州市择时联合举办“中华文化边疆行”系列文化活动,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二是举办文化艺术活动。组织馆员、研究员、创作员开展调研采风、创作展览和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适时举办云南历史文化论坛讲座、中国书画艺术研修班培训等,推进统战联谊工作,服务全省对外文化交流。 

    四、加大宣传力度,彰显馆员学术引领和道德示范作用,激励云南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重点抓几个方面:一是编撰出版《先生之风(续)》《云南省文史研究馆著述总览》《馆志》等图书,进一步发挥文史馆和馆员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二是与云南网、云南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走进云岭名家”系列短片,并开辟专题页面推送,扩大馆员的社会影响。三是丰富宣传内涵,把馆员优秀成果的宣传普及推广,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下乡、文化扶贫结合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努力建设一流文史馆,为服务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