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巧用资源当参谋 浙江省政府参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浙江省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20-02-27
字号:/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通讯员 薛海生)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发动参事、特约研究员,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智力优势和行业资源,积极投入抗击疫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行动中。

  浙江是经济大省,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施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尤为重要。省政府参事、物产中大集团原总经理、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隋剑光对200家商贸流通服务类企业进行了调查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商务厅,得到厅领导的高度重视。还组织商贸业联合会人员就疫情后提振消费问题开展调研,撰写了《关于后防控时期提振消费的建议》,提出多项可行建议。

  疫情防控期间,司法领域的参事(特约研究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援。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三联了解到疫情防控可能会对部分企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法律风险时,第一时间组织律师编写并发布48万余字的《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指派律师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就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公开解读。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建议》,报省领导参阅。陈三联还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与省委统战部组织“同心律师服务团”,与省工商联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与省商务厅联合下发为外经贸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倡议书。

  省政府参事是省政府的“智囊团”,他们充分发挥熟悉省情、学识渊博、阅历丰富的优势,深入开展调研,主动建言献策,为政府抓好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省政府参事、省农科院原党委书记管竹伟针对疫情当下正值大棚蔬菜定植和瓜类蔬菜播种育苗的关键季节的实际,提出了《加强“春季大棚蔬菜定植、瓜类蔬菜育苗”的四条技术建议》,以确保春季菜农增收和市场供应;针对我省一些地方仍存在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现象, 撰写了《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建议》,建议采取铁腕手段,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省政府参事、黄小杭通过电话、微信对168家企业复工情况开展调研,撰写了《关于全力打好防疫期间外贸保卫战的建议》。省政府参事、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及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经过充分调研,撰写了《进一步落实落细“浙江三十条”的建议》等三项建议,得到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参事、省民盟原副巡视员汪传凯通过调研,撰写了《关于目前口罩供应的几点建议》等,多数建议都被相关部门采纳。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