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打造研究创作和交流平台 展现湖南诗词楹联文化风采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作者:胡智勇
发表时间:2019-06-18
字号:/

   (通讯员 胡智勇)为打造好研究创作和交流平台展现湖南诗词楹联文化风采,611日上午10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启动仪式在岳麓书院文昌阁举行。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标志性地点本次活动从岳麓书院启动,极富象征意义是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从源头向当代的一次再出发,再启航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培根铸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号召“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这一纲领性文艺方针为文化文艺工作者找到明确而坚定的方向。  

  为落实贯彻中央的文艺指示精神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精心筹备,推出“培根铸魂诗联天下”系列诗词、楹联采风创作活动以优秀作品歌颂祖国大好河山,让我省诗词、楹联创作紧贴时代步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湖南诗词楹联品牌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礼遇老年知识分子的专门机构是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地,集结了余德泉、敖普安、胡静怡、熊治祁、陈书良、晏西征、熊东遨、吕可夫等一批优秀馆员他们有的是中国诗词、楹联学界泰斗级人物;有的是全国著名诗词、楹联大家既精通理论,又善于创作是湖南文化界的瑰宝。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天下诗人半在湘”,自古以来湖南是中国诗词和楹联大省从理论研究、诗联创作到代表性诗词楹联大家,都享誉全国深厚的诗联文化是“培根铸魂诗联天下”活动扎根的土壤,同时新时代的诗联重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李跃龙表示本次活动并非单纯的雅集,更包括湖湘诗联文化创作、研究、交流和展示等等希望借助近体诗词楹联的调研采风、交流联谊,大力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只有越来越多的诗人“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传统文化的传承才能落到实处。  

  此次活动由李跃龙副馆长主持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余德泉、熊治祁、陈书良、谭秉炎、覃明德、熊东遨、吕可夫;研究员任国瑞、张建明出席余德泉、熊东遨进行主题讲话,并现场讲解岳麓书院楹联、诗词文化  

   

   附:李跃龙副馆长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