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何立伟文学作品研讨会和绘画摄影展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作者:陈荣飞
发表时间:2019-05-29
字号:/

    (通讯员 陈荣飞)412“何立伟文学作品研讨会”和“天下小事——何立伟作品展”在京举行。活动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文艺报社、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作品展开幕式。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夏义生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王俏,以及40多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参加活动研讨会和作品展开幕式分别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持。  

  何立伟当过工人、教师、编辑专业作家,曾任长沙市文联第六、七、八届主席现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委、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  

  出版有《小城无故事》《天下的小事》《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亲爱的日子》《老何去旅行》《当时明月当时人》《白色鸟》等二十余部小说及散文集并出版《失眠的星光》《何立伟漫画与戏语》《闲文闲画》《我想穿着故乡的拖鞋在全世界散步》等十余部文人漫画集。  

  作品《白色鸟》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大学与中学教材。此外获各种文学奖励达10余种  

  其文人漫画在台湾曾开过八年专栏多次被评为最受读友欢迎之专栏亦在《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天涯》杂志、《北京青年报》《光明日报》《文汇报》《家庭》杂志数十家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广受好评且为史铁生、格非、韩少功、刘醒龙等著名作家的文学著作插图,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其摄影作品在《南方周末》《文汇报》《钟山》杂志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亦发表于国内诸多知名报刊上并多次成为刊物封面摄影。  

  近年的水墨文人画亦深受关注成为许多杂志的封面画,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深受观众与藏家喜爱,曾参加旧金山第二届跨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个展  

  中央电视台曾为他拍摄纪录片《一个人与一座城市:长沙岁月》成为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上的代表性人物。  

  在“天下小事——何立伟作品展”开幕式上欧阳斌和邱华栋分别致辞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据介绍此次展览是何立伟馆员首次在北京举办的大型个展,展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水墨人物及摄影作品共100全面回顾、总结了他的艺术创作历程。展览持续至419  

(图片系转载)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