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参事馆员共襄高质量发展、共话春佳节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史馆作者:余音霖
发表时间:2019-01-28
字号:/
    2019年1月23日,云南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馆员工作座谈会在昆召开。和良辉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分别汇报2018年度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打算,省文史馆馆员郭滇明、朱兆云,省参事室参事王敏正、黄英发言。
    和良辉副省长表达了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参事、馆员的新春问候,高度评价2018年省参事室、省文史馆工作,充分肯定参事和馆员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做好参事工作和文史研究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献妙计,努力为省委省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战略性、可操作性意见。二是围绕贯彻落实“三个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进城镇化建设,建设最美云南等方面出良策,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战略规划、方针政策提供科学参考意见。三是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升云南民族文化软实力出实招,引导各族人民不断增强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自信。四是发挥好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团结联谊,开展民主监督。希望各位参事、各位馆员发挥直通车的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帮助政府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统战联谊、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维真同志总结了2018年省文史馆工作情况: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文史研究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需求,认真落实阮成发省长、和良辉副省长等省领导对文史馆的工作要求,坚持文史研究学术价值与推陈出新服务社会并重、发挥馆员主体作用与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并重、馆内研修与开门办馆扩大交往并重的工作思路,朝着争创一流文史馆的目标,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全力打造文化自信云南篇章,为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积极创新项目举措,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二是着力开展文史研究,发挥存史资政积极作用。三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激励创新发展再出发。四是开门办馆扩大交流,服务人民群众新需求。
    王维真同志对2019年省文史馆提出四个方面的打算:一是加强“有特色、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二是打造文化典籍精品。三是加大开门办馆力度,拓展服务社会新途径。四是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稳中求进、行稳至远,既加强理论武装又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实践、既重当前又重长远、既重显绩又重潜绩、既服务领导机关又服务基层民生,努力用改革开放的精神,推动文史馆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建言献策建设新型智库一流、组织馆员活动服务社会一流、学术服务科学管理一流、纪律作风干部本领一流的新业绩,为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再立新功。
    馆员郭滇明先生就“乌东德电站建设与地方经济共享发展”问题,提出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加大环保投入、整合库区旅游资源、完善安置政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五点建议。馆员朱兆云先生就“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出力”提出建议:一是千方百计使现有产品成为商品,追求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二是加大力度创新开放高科技核心产品,提升附加值。三是精心维护与培育现有品牌,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对有前景的大项目进行评估,加大力度落实大项目给予大支持。
    会上,和良辉副省长为3位新聘参事颁发聘书。会议由省参事室主任张英主持,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省参事室参事、省文史馆馆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共一百余人参加。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举行参事、馆员2019年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参事工作和文史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俭朴、隆重的气氛里,参事、馆员共话2019年新春佳节!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