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王维真馆长带队调研扶贫工作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作者:杨瑾
发表时间:2018-12-27
字号:/

    2018年12月24日至25日,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王维真同志、副馆长周玲同志一行7人到挂钩扶贫点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进行扶贫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访慰问了营盘村两户贫困户,并发放慰问金1000元,向贫困户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解决一名因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的诉求;要求镇村干部对龙头山镇目前存在的建档立卡95户贫困户320人的现状进行进一步梳理和分析,对政策兜底部分贫困户子女在教育资助和劳动培训就业等方面加强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好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在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龙泉社区调研考察中,王维真馆长强调:进一步落实好“三项制度”,巩固村务公开、政务咨询、党务问询成果,推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廉洁扶贫”等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在龙泉社区调研集体经济时,王维真馆长就龙泉村集体产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在发展集体经济产业中遇到的投融资渠道、资金、贷款等问题征询大家意见,社区老党员李长云等同志提出了群众思想认识与集体经济发展相抵触相矛盾的问题。王维真馆长指出,一是要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党员干部要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员,解决好思想僵化的问题,思想振兴才能带动产业振兴,要让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模式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
    二是关于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难等瓶颈问题,省文史馆也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协调省级相关部门解决非贫困户贷款门槛高的问题,县镇和下派干部要和县金融部门沟通协调,让贫困户贷款资金用到实处,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面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针对性的根据非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让村集体经济和个人贷款经营更加便利化。
    三是村集体经济经营公开透明,建立公司化的管理制度,制定公司章程;建立按比收益,公开透明,建立风险共担,盈利分红制度;强化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典型,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听党的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力开展“自信、诚信、感恩”活动,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认真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鲁甸联系会议的精神,组织好“文化名人进鲁甸”的相关要求,馆党组书记、馆长王维真同志与昭通市就“中华文化边疆行”相关事宜进行了商榷沟通,为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文化振兴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