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举行——政府参事共论“现代服务业开放与改革”

信息来源:上海参事室作者:潘旺欣
发表时间:2018-12-17
字号:/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上海2018参事国是论坛”于12月11日成功举行。上海市政府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出席并致辞。

WDCM上传图片

  陈群在致辞时指出,现代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服务发展,经过不懈努力,已经构建起了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去年以来,上海市提出了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其中重要一项是打响上海的服务品牌。展望未来,上海将进一步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优势,积极营造良好的服务贸易发展环境,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发展,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通过做强服务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

WDCM上传图片

  姜平在致辞时表示,随着自贸区实践探索的推进,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方面,一大批新举措陆续出台,为现代服务业的开放与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机,但推进的路径仍然有待明晰,实践中也依然面临难点痛点亟待解决。今年的上海参事国是论坛聚焦“现代服务业的开放与改革”主题,对推进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WDCM上传图片

  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发表“全面深化改革与自贸区试点和‘一带一路’倡议”主题演讲。他认为,自贸区试点成功推广到全国之时,中国就会建立起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也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的完成。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有助于形成新的国际合作格局,让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繁荣。

WDCM上传图片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介绍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中的实践与探索。他表示,五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作为目标,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的任务,取得了一些成果,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全方位扩大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高地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高地。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王思政阐述了如何围绕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主题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他认为,打好“上海服务”组合拳,需要在上海价格、上海标准、上海创新、上海风尚和上海示范上下功夫。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盛松成分析了我国服务业改革开放与发展前景。他认为,目前我国大部分服务业存在供给不足现象,其中医疗、教育、养老、家政、文化娱乐等优质服务供给尤为不足,增加服务业有效供给是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在“生产性服务业的开放与改革”“生活性服务业的开放与改革”“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开放与改革”三场专题研讨中,来自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的政府参事与专家学者,立足不同的地域特色、专业特点,从多元视角研讨各地研究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开放与改革的思路和探索,提出政策建议。

  参事国是论坛是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论坛汇聚全国政府参事与社会各界智慧,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是发布参事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历届论坛形成了多份综合报告送国务院和上海市领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其中多项咨询成果已转化为具体政策推行实施,如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保护与利用,低碳发展路线图的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对策与建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设,大都市的转型与发展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举措等,在业内已形成广泛影响。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