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2018 长江论坛”在沪举办 陈群、赵冰、姜平等出席

信息来源:上海参事室作者:潘旺欣
发表时间:2018-12-17
字号:/

WDCM上传图片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8 长江论坛现场

  11月3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政府参事室承办,光明日报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和人民网支持的“2018 长江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政府参事同政产学研各方互动,研讨修复生态环境、打造黄金水道、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协同发展。上海市政府副市长陈群,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光明日报社党工委书记、经济部主任童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上海市政府参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唐子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鑫旺、才华出席会议。

WDCM上传图片

  陈群致辞表示,在党中央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上海迎来了新的重大使命和历史机遇。上海将秉持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完善区域协同发展合作新机制,加快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在生态环境治理合作、区域产业创新合作、黄金水道建设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不断增强对长江流域和全国的辐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WDCM上传图片

  赵冰致辞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建言献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把握“五个关系”。要关注中期评估规划、突破重点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法律制度、深化协同推进,围绕修复生态环境、打造黄金水道、强化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移,围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通过参事与政产学研各方联合调研、互动研讨,反映真实情况,思考新理念,发掘新样板,研究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WDCM上传图片

  童怀致辞表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国的重要经济动脉、中外沟通动脉、重要生态动脉。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协同区域平衡发展、注重可持续发展,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WDCM上传图片

  徐宪平演讲指出,“长江病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徐宪平强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都是硬道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改造存量、做优增量,严防污染转移扩散,攻坚战、持久战相结合。要创新引领区域联动、破旧立新产业升级、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改造提升沿江化工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达标、减量、入园、分类、安全、法治”十二字方针,科学规划布局,攻克关键技术,设立专项资金,开展评价分析。

WDCM上传图片

  唐子来在演讲中,从全球、全国、流域三个层面上对长江经济带的城市体系进行识别和解析,阐述了长江经济带下游、中游、上游三大城市群内部外部的关联性,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WDCM上传图片

  马强演讲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大力实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化工污染治理和尾矿库治理“4+1”工程。要以推动航道区段标准统一、船舶标准统一、港口码头管理统一、通关管理统一“四个统一”建设为重点,打造黄金水道,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充分发挥省际协商机制作用,创新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WDCM上传图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亮通报有关联合调研情况。国务院参事张洪涛、陈全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忠,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孙长学分别主持专题圆桌对话。国务院部门有关方面负责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人民银行、沿江11 个省市、青海省政府参事和参事室负责人,有关机构、高校、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共计140 余人参加。论坛期间,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研究工作推进会。

WDCM上传图片

圆桌对话:修复生态环境

WDCM上传图片

圆桌对话:打造黄金水道

WDCM上传图片

圆桌对话:强化创新驱动

WDCM上传图片

圆桌对话:推进协同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