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云南省政府参事室召开省政府参事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

信息来源:云南省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09
字号:/
    2016年10月26日上午,云南省政府参事室召集省政府参事并邀请省统计局、省政府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召开省政府参事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对云南省当前经济运行有关情况进行分析探讨。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办公厅副主任张瑛同志委托,座谈会由省政府参事室专职副主任和丽贵同志主持。
    按照工作安排,会前,由省政府参事杨先明牵头,会同有关省政府参事,与云南大学有关研究人员一道,通过调研形成了题为《把握企业去杠杆节奏方向和重点 确保云南实体经济稳定运行》的分析报告(讨论稿)(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今年以来,以烟草、电力、黑色、化工、制造等传统产业增速的明显回落为主要特征,云南省工业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在经济发展形势尚未得到有效扭转的同时,微观企业杠杆率高企已成为推升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加剧云南省实体经济发展困境的突出问题。在全国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要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云南省如何在保增长和维稳定的双重目标下寻求微观企业去杠杆的合理方式,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关键任务。报告从云南省微观企业高杠杆现象的特征入手,深入分析了当前云南省企业去杠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云南省企业积极稳妥去杠杆提出了5点对策建议。此次分析座谈会,主要围绕报告文稿进行分析讨论。
    分析会上,各位参事及与会专家围绕报告主要观点,根据我省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结合各自专长从不同角度对云南省企业如何积极稳妥去杠杆、确保实体经济稳定运行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分析讨论,主要形成如下意见:一是报告选题角度很好,理论性强,数据充实,观点鲜明,所提对策建议针对性强;二是应进一步集中分析云南当前在执行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方面的现实困境,对如何发挥云南优势、适应国家政策作深入研究;三是应对对策建议作进一步分析论证,突出务实性和可操作性。
    此次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一方面,是根据云南省政府参事室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分析报告将根据讨论情况进行修改完善后以参事建议呈报省政府领导参阅;另一方面,国务院参事室将于今年11月初召开全国政府参事经济运行分析会,云南省政府参事室将对报告作进一步调整修改后作为会议材料上报国务院参事室。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