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作者:李亚明
发表时间:2016-11-09
字号:/
    11月2日,省文史研究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围绕怎样理解解读全会精神,怎么结合文史馆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开展了初步学习讨论。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王维真要求全馆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化措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委、省政府对文史馆事业发展的要求上来。
    会议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会议要求,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专题研讨,分管领导要组织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要加强组织实施,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实现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全覆盖。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策部署。
    会议认为,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四个全面”是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和前提。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做出的新的重大部署,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会议认为,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全会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了我们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看齐。
    会议强调,全馆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馆年度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做到对党始终忠诚、永不叛党;准确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增强从严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会议强调,学习全会精神的目的在于运用,关键看能否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准则》和《条例》执行是否到位。学习全会精神要做到思想上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管党上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执纪上严,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切实抓好执纪监督;做到自律上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按标准和程序;做到抓反腐上严,对腐败坚持“零容忍”;做到作风上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
    会议强调,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基本制度和根本组织原则,馆党组要严格遵守,把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中,落实到目标任务推进中,落实到思想纪律作风建设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勇于负责,要善于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搞无原则的团结,要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理解《准则》精神,使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规范化,避免“小事拖大”,甚至于是非不清、底线不明。
    会议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按中央要求,以2017年春节为时间段抓好分阶段、分层次的组织学习,为云南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把全会精神学习纳入“两学一做”重点学习内容,机关党委制定学习方案,可采取参加培训班、讲座、论坛和读书会、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同时要抓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利用好网络平台搞好宣传,向馆员、研究员宣传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凝聚人心,共同为文史馆事业发展尽心尽力。二是重点抓好处以上干部的学习教育。党组理论中心组要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处以上干部要原原本本研读《准则》和《条例》,掌握其精神实质,积极响应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安排的学习、培训,做到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执行规定,带头督促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规定,共同维护《准则》和《条例》的严肃性,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三是要增强团队精神,做到相互提醒、协助互助,共同接受党的考验,引导帮助党员干部一心一意干事创业谋发展。教育党员干部识大体、顾大局,明是非、守纪律。要求分管领导与各处室院负责人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确保不出现影响团结、影响作风的不良言行,为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发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不松劲、不松手,以优异成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擦亮文史馆窗口、名片,迎接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