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山煤集团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逆势发展的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坚定信心做好主业   抢抓机遇多元发展 

    山西省政府参事 李振喜 陈鸿章

    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煤集团)成立于1980年,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开始自营煤炭出口,2003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经营国内煤炭销售业务,是全国四家具有煤炭出口成交权的出口企业之一和山西省唯一一家拥有出口及内销两个通道的大型国有企业。自2004年以来,山煤集团进入了全国500强企业,且排位不断上升。集团目前拥有资产总额136.05亿元,职工总数6314人,主要经营煤炭进出口、内销及代理出口等业务,同时适度开展了焦炭、机械制造、煤化工、环保水处理剂、房地产等优势产业,现已逐渐形成了以煤为主的相关多元的产业支柱和以机械轮对生产制造为主的有限多元的非煤产业支柱。目前,山煤集团拥有独资及控股子公司34个,参股企业14个,煤矿10座(可采资源储量约14.56亿吨),煤炭发运站(点)80个(年发运能力逾亿吨),在秦皇岛等6个主要港口设立了公司,年港口中转量逾4000万吨。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众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寒冬”,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山煤集团年煤炭贸易量达4284.99万吨,销售收入218.82亿元,实现利润10.39亿元。山煤集团不仅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而且使企业的经营业绩不降反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近日我们对山煤集团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山煤集团取得成功的基本做法
    山煤集团在走传统产业的同时,非常注重多元化发展战略,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近30 年的发展壮大中逐步形成了以煤为主,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为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注入了不竭动力,
    (一)注重企业文化,提升集团文化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在长期的经营管理活动中所独创的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及其显性形态,它是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指向标。山煤集团在不断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积极培育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山煤集团以提高职素质为出发点,通过工作软环境与硬环境的建设和改善,通过对职业生涯设计、职业培训及终身学习制度的建立和深化,激发和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全面进步。通过多种渠道、多个层面和多种方式,使广大职工认知和认同“诚信、责任、创新、和谐”的核心价值观,把观念真正转变到集团公司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上来,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激励自己努力工作。使广大职工精诚团结、勤奋务实、积极进取、乐于奉献,把思想统一到“团结、务实、高效、奉献”的企业精神上来。
    百年企业,文化制胜。山煤集团努力培育并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用文化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注入企业文化之“魂”,使之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准则,为把集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跨国经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资源整合扎实推进,加大煤矿建设力度
    在坚持实体化运作方面,山煤集团以资源和资本为纽带,积极参与省内的煤炭资源整合工作,采取联合、兼并、收购等多种形式整合资源,并根据地质条件进行煤矿的现代化改造和能力提升,争取规划建设成为总体产能3000万吨以上的四大煤炭产业基地。长治半无烟煤基地中:经坊公司的矿井扩能改造工程于2008年5月1日开始停产改造,8月23日恢复生产,提前38天全面完工,为建设年产300万吨矿井和经济效益的持续发展做好了准备;凌志达煤业下组煤延伸工程也全面开工,为进一步延深改造工程打下坚实基础;霍尔辛赫煤业的铁路、矿井和洗煤厂三大工程建设齐头并进,投产在望;大平煤业已全面达产达效,效益显著,长治地区1000万吨半无烟煤基地已经成型。大同动力煤基地中:山煤集团在同朔地区的左云县兼并重组现有产能665万吨/年的煤矿16座,拟通过整合达到1000万吨以上规模;集团独资的铺龙湾煤业改扩建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晋城无烟煤基地中:以康营煤炭集运站为中心,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已显示出强大的货源储备和资源辐射能力。临汾、吕梁主焦煤基地中:通过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划出重点区块、进行深入调查、洽谈兼并整合,为这一基地的落成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在省外,山煤集团在内蒙全资购买的总资源储量25亿吨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吉林高勒浩沁煤田也正在设计建设年产1000万吨的大型煤矿。2008年全系统在建矿井共完成投资额9.53亿元,同比增加5.5亿元,增幅为136.48%,为近年来投资最多、进展最快的一年。煤炭生产能力的稳步提高为山煤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三)结构调整成效显著,轮对项目优势凸显
    山煤集团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抓住机遇,果断出击,向其他产业进军,开展了高铁轮对制造、焦炭、煤矿机械、煤化工、环保水处理剂、房地产等优势产业。在煤炭行业景气下滑的大形势下,山煤集团抓住中国铁路大提速契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布局非煤板块,跨行业与中国铁道部合作,引进意大利先进技术,控股共建高铁机械轮对制造项目,按照“总体规划、整体设计、统筹安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和全方位、立体式、平行交叉开展工作”的思路,轮对项目坚持边审批,边建设;边合资谈判,边定购设备;边产品预售,边准备生产。克服了多种主客观困难,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有序进行。2008年轮对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于年底形成轮加工线、轴加工线和轮对组装线各一条,具备了组装及精加工能力1万对,成为我国首条世界水平的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线,得到了铁道部和山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2009年2月28日,轮对项目举行了生产线开工暨合同签约仪式,取得业务订单和采购意向书共计36亿元之多,高铁轮对制造产业已发展成为山煤集团一大非煤支柱产业,同时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轮对项目今后的发展中,集团贯彻“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是扩大生产能力,达到2.5万对,这一目标今年年底即可实现。第二步是形成总装能力,这一设想已得到铁道部的答复和支持,预计今年下半年即可实施。第三步是双管齐下,实现国产化。“双管齐下”,一是引进技术,合作合资,联合制造,抢先占领市场;二是实现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设计制造,形成企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四)整体上市初战告捷,融资平台稳步搭建
    山煤集团运用资本运作的方式,在完成集团公司及所属子企业公司制改造的基础上做出了整体上市方案。2008年5月15日与格盟国际等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了山煤国际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步入资本市场。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首发上市核准艰难,与此同时借壳成本较低,投资价值凸显,而央企产业整合为集团寻找优质的壳资源带来机遇。因此,集团及时调整思路,果断决策,改首发上市模式为借壳重组上市,在股市最为低迷的时候,将煤炭资产全部打包,用接近抄底的价格买壳上市,使得上市成本实现最低化。短短一个月内山煤集团理清了重组路径,完成了审计评估,确定了重组方案。2008年11月22日上市公司公告停牌,成功锁定重组价格,确定了收购股份定向增发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一个月后复牌公告重组预案收购报告,通过了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和重组框架协议。目前要约收购顺利进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上市工作初战告捷。按照目前市值计算,公司重组后所持股份总市值已达100多亿元,为集团搭建了一个更高水平的资金运作平台。上市全部成功后,山煤集团或可成为全国煤炭行业首家整体上市的企业。山煤集团资产打包整体买壳上市被业界称为买壳上市的经典案例。
    (五)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2008年,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山煤集团准确分析预测市场走势,适时调整营销策略,制定了“南保利润、北保数量,统筹安排、优势互补”的目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整体优势,保证了全年煤炭贸易量的稳步增长和经济效益的极大提升。
    山煤集团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与成效,具体表现为四个大的“突破”。一是经济效益的突破,今年前4月实现利润2.84亿元,同比增幅88%;二是上市工作的突破,整体买壳上市基本成功,股价已较停牌前上涨了180%左右,按市值估算净资产已增长51.5亿元,程序全部完成后,集团可能成为全国煤炭行业首家整体上市的企业;三是煤炭经营模式的突破,山煤集团由贸易为主向贸易与生产并重转变,整合了三块总储量为40亿吨的大型煤田,为公司煤炭产业今后的发展扎稳了“根”;四是转型发展的突破,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线正式投产,实现了订单开门红。轮对项目是响应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号召,抓住中国铁路大提速契机,突破传统煤炭产业经营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跨越式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是目前国际上同行业技术最先进、设备最精良、产品最优质的国内唯一的专业高速轮对生产企业。项目总规划生产能力10万对,总投资预计11亿元。该项目于2007年4月8日开工建设,2008年4月29日具备了组装能力,2008年底具备了精加工条件。项目进展速度之快,产品质量之高,受到铁道部及同行的高度评价。
    二、山煤集团取得成功的几点启示和建议
    通过对山煤集团的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山煤集团的快速发展在于有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在于他们有发展壮大企业的战略眼光,在于他们有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在企业发展中,他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务实的企业发展战略,并以高效的执行力贯穿始终。尊重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致力于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学习研究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制定科学严格的内控机制、奖惩机制。
   (一)企业要有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的影响,我国的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加之多年来经济运行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显,经济走势下行,使众多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寒冬”,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受此影响,我省煤、焦、冶金传统行业绝大多数企业陷入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在此非常时刻,企业战略决策必须符合企业发展现状。值得指出的是,企业发展现状是企业长期发展积累而成的静态条件,企业战略决策则是多维的、发散的,并且随着本企业发展需要和外界经济环境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企业战略决策必须制定在相应的企业现行制度、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经营等发展现状的基础之上。否则,一些外表华丽冠冕堂皇也很激奋人心的企业既定方针政策,就有可能成为一股无源之水,或者是一种舍本逐末之举。
    山煤集团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不仅使企业经受住了“经济寒冬”的考验,而且使经济效益不降反升,成为2008年企业界的一大奇迹,究其原因,就在于山煤集团积极实施转型发展,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优化企业经营结构。山煤集团本着务实求真的态度,综合考量企业最基本的人力、物力、财力现状,摆正企业在市场上的合理位置,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从而提出最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思想,做出最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
    我们看出,战略决策需要一些充满智慧的战略者,需要有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全盘把握力,需要有“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敏锐洞察力,也需要思想深邃、眼光高远的市场阅读能力。在今天,金融危机的深刻作用将影响到许多企业的生死存亡,如何做到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也是摆在各个企业尤其是能源型企业面前首当其冲的问题。因此,企业战略决策必须符合企业发展现状,要先认清自身现状和外部所处形势,再谋宏图大展,稳健经营,才是企业发展战略的万全之策。
    (二)要用发展的手段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视察时,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强调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从而抓住了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企业要实现进步与发展,就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
    山煤集团的成功得益于企业决策层科学的战略眼光,从他们的发展轨迹中我们不难发现,集团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过程,无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采取的最重要战略就是不断发展。他们用发展这一战略解决了前进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使企业进入了全国500强行列。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更是建设和谐企业的关键,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一个没有经济效益的企业绝对不是一个好企业,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没有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长,企业就没有吸引力和凝聚力,就难以保持稳定;没有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长,就没有足够的财力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就谈不上和谐企业。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为实现职工的各种愿望创造条件,才能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物的和谐共处。山煤集团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决策并以高效的执行力使企业走上了成功的发展轨道。
    (三)要抢抓机遇,占领市场制高点,实施多元发展
    我们现在正处于信息高度发达,市场竞争高度激烈的时代,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获得最大经济效益,还必须善于把握市场机遇,实施多元发展。还应加快高新技术创新,形成产品高、精、尖,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竞争中占领市场制高点,使企业处于不败之地
    首先,企业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内部资源优势,在充分挖掘企业潜力的基础上,才能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经营模式多元化不仅开拓了一个新的市场,而且还很好地整合了资源,使企业的发展空间得到极大的发展。
    其次,还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循环经济之路是发展的首选。循环经济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增长模式,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通过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等措施,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循环经济将经济活动组织成为“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的闭环式流程,所有的原料和能源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最合理的利用,从而使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程度。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既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最后,要加快高新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技术创新战略的选择,取决于企业所面临的各种内外部因素。采用引进技术的战略,以便企业用较少的资金和人力,获取较为先进的技术,可以为企业赢得市场机遇,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物力、人力、财力;采用技术渗透和创新战略,可以提高企业的技术含量和技术创新能力。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应当选择以基于自主研发的自主创新战略为主,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引进、新工艺运用方面的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激励科技研发人员投身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核心竞争力。
    纵观山煤集团近30年的发展历程,由小到大,由单一到多元,逐步使企业走向成功。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山煤集团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过一系列产业建设和项目运作,巩固了煤炭、高铁轮对、金融投资主业,提升了煤化工、环保水处理剂、房地产等优势产业的多元发展产业,通过相互补充,相互协调,多元发展,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而且形成相互衔接的良性循环经济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