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潘立纲馆员为赵朴初故居两献珍宝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图为潘立纲给赵朴初故居捐赠朴老题签的“当代书画家常用印章集”墨宝

    六月十九 日,已过花甲之年的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潘立纲,不畏高温酷暑来到赵朴初故居管理处,此次之行,潘立纲带来了一件非常弥足珍贵的礼物———由赵朴初先生题签的“当代书画家常用印章集”墨宝。潘立纲“忍痛割爱”把它无偿捐给了管理处。这已是他为赵朴初故居第二次“献宝”了。

    潘立纲,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1944年出生于历史文化名城寿县。资深文化记者、美术编辑。曾获北京国际书画大赛书法金奖、全国职工书法展一等奖、北京世界华人艺术展银奖,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世界华人优秀艺术家”称号,出版《艺苑掠影》、《书缘百家》等专著。受家庭文化的熏陶,潘立纲从小就酷爱书画,在涉足书画艺术中,不乏接触到许多名人,而赵朴初对他的影响最深。“毫不夸张地说,朴老是一位伟大的人物,在我的心目中可以用‘大爱无疆’四个字来概括。”潘立纲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怀着对朴老的仰慕之情,所以一直在寻找着一切机会接近朴老。

    一九九一年的一天,业余致力于收藏书画篆刻家印谱的潘立纲得知赵朴初来到了合肥。于是,他决定要去采访朴老。在一切安排就绪后,潘立纲接到了原安徽省人大副主任杜宏本的电话,邀他去参加另外一个活动,不想错失良机的潘立纲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杜主任。没想到,杜宏本主任告诉潘立纲,他与当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孙起孟私交甚好,而孙副委员长与朴老是至交好友,想接触朴老以后机会多得是。就这样,潘立纲放弃了采访朴老的机会。后来,在孙起孟副委员长的帮助下,赵朴初在潘立纲统一的印纸上盖了14枚印章,并在印章的左边题有“赵朴初书印”五个字。当时,朴老得知潘立纲正在收藏当代书画篆刻名家印谱并欲结集出版时,欣然提笔写下“当代书画家常用印章集”。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数十年心血,潘立纲从20多个省市、200多位著名篆刻家、书画家的常用印章中,精心遴选十九、二十世纪99位名家1400多方印章,制成《现代书画家常用印章.潘立纲集印选》长卷,整个长卷以印主出生年月为序,用宣纸原大付梓,以精工装裱而成,高36厘米、长33米,既可供世人研究、鉴赏和临摹,又是研究篆刻文化的重要史料。该长卷已于去年7月22日捐赠给赵朴初故居管理处。在故居西二进书画展厅展出近一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其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船舶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宏及湖南省省长周强、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安徽省原副省长卢家丰、安庆市委书记朱读稳、市长肖超英、市政协主席张金锐等领导参观集印长卷后,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次朴老题写的‘当代书画家常用印章集’真迹,我把它精心装裱成宽34厘米,高53厘米的镜片再次捐赠给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赵朴初故居,不仅表达我对朴老的景仰和缅怀之情,同时,希望更多参观者能从中感悟祖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潘立纲最后说。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