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文史馆员李廷俊关心下一代典型事迹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李廷俊,山西省文史研究馆员,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后投师于中国中医研究院全国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泰斗”路志正教授。兼任吕梁市关工委副主任,吕梁市中医药研究所所长,吕梁市红十字会医院、山西仁爱医院院长,兼任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骨伤人才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骨病 学术研究会执行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美国国际华佗中医学院教授等职。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主任医师,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曾荣获全国十大杰出医学跨世纪人才、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公德模范“道德楷模魅力人生?十大文明形象大使”等殊荣。他从事中医药事业50年,在治疗多种疑难病症方面有独到见解;他在医界名声显赫,勇立潮头;他以大德大爱之心救死扶伤,被称为苍生大医;他热爱青少年,关心下一代,在从医生涯中,历经千辛万苦,挽救无数生命,对救助患病青少年始终不遗余力,为他们的成长勇于付出。
    面对青少年儿童患病,当作自己的儿女看待
    1988年的一天,柳林县贺家庄村的一个年仅14岁的孩子名叫李侯虎,从小丧父,母亲患病,可怜的小侯虎由于家庭困难,生活的重担落在了他幼小的身上,超负荷的劳作加之营养不良,致使其患上了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强直,四肢肿痛,卧床不起,但家无分文无法就医,他得知情况后,亲赴其家把小孩带回离石圪塔湾村,在他自己每月只挣几十元工资养活7口人的情况下,租赁房子住下,给小侯虎垫支药费买药、煎药、扎针、喂饭,下班回家给他讲故事,教他学文化和做人的道理。经过细致、耐心的服侍治疗,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两个月后小侯虎站了起来,生活逐渐恢复了自理,后又经调养两月病体痊愈。病是好了,但没有一技之长,今后生活怎么办?对于他的未来,李廷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随即经多次奔波,又给他联系到市福利厂学裁缝,让他自强自立,勇挑生活重担,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过他的帮助、教育和李侯虎的自身努力,后来小侯虎娶妻生子,与正常人一样,小日子过的挺充实……。李侯虎直至现在谈起他的生活经历时,还总是感慨万分:“是李廷俊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幸福,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李侯虎”。
    的确,在当时的困境下,没有李廷俊馆员的慈悲、关爱,不可能有李侯虎的康健!在其病愈后没有李廷俊的支持、帮助,也就没有李侯虎的今天!
    他对青少年患者的救助何止李侯虎一个!他有一颗慈母般的心!他常说:“我是一个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关爱下一代是我的义务”。所以,在他自筹资金办医院以后,对所有到他医院看病的青少年,从未收取挂号费、诊断费和出诊费,青少年患急症重病,只要他知道,便会上门诊治。中阳、离石分别有两个儿童患白血病,来医院就诊,他不仅免收各种诊疗费,就连药费都收取一半。他先后资助涉及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儿童重症患者数千人、资助各种费用达50多万元。
    对医院和家庭倡导节约,为青少年教育伸出援手
    在生活上他要求自己俭衣朴食,要求子女自力更生,而对家乡青少年的成长,从饮食起居到上学读书,从解决饮水到校舍修建,他都牵肠挂肚,鼎力相助,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连1998年国务院发给他的5000元特殊津贴费,全部捐给了武家庄中学,帮助学校修建了水井,解决了学生饮水问题;2001年秋季,医院正在修建,王家坡的一位村民在医院修建中打工,他的一双儿女平时发奋学习,时年双双考取大学,但由于家境贫寒,付不起学费,整日愁眉不展,与在一起的工友诉说苦衷,李廷俊馆员得知后,二话没说,拿出500元慷慨相助。当时的他由于修建医院资金十分紧缺,但在下一代的学业上如此关心,实属难能可贵!村里建设新农村,他资助30000元修建学校;2007年他资助20000元供两名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积极联系在山西中医学院上学的震区失去亲人供养的学生,帮扶2~3名让他们完成学业,为中医事业培养人才。
    2008年他被任命为市关工委副主任后,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决定今后每年拿出20000元资助关工委征订关心下一代重要刊物;还先后深入全市10多个县市区和部分农村、学校,给青少年讲解生理卫生知识和进行心里教育,一边义诊一边搞调查研究,与基层领导同志共同探讨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积极宣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目标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用“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青少年,并动员各级关工委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李廷俊馆员一贯以慈悲为怀,崇拜孔孟,讲究道德修养,坚持仁爱宗旨;行医50年,以病人为亲、医院为家、事业为伴,不为名,不图利,不分白昼,不论贫富,无私奉献,积德行善,救治患者无数,深受群众拥戴;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竭尽所能,将自身价值体现的淋漓尽致,是大家学习的好典型,奉献于下一代的好楷模。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