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室馆动态

做好新时期省政府参事工作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参事工作如何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参事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参事工作如何走出一条巩固、加强和科学发展的路子;如何做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参事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必须下大力气探讨的一个现实课题。就参事工作而言 ,要树立新形势下的参事工作发展观,不断深化对参事工作发展的地位、作用、思路和目的认识,要冲破一些陈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针对参事工作发展不平衡,参事调研经费不足,参事队伍结构有待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在为参事服务和管理水平上还有不够到位等现象,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把我省参事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着力构建有利于参事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政府设置参事,充分发挥参事的积极作用,既是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加强参事工作是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参事是由政府主要领导聘任的有代表性、有影响力和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专家和知名人士,参事学识渊博、阅历丰富、业绩显著、身份超脱,是政府智力支持系统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国有41个参事室,有900多名参事,他们绝大部分是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上有名望、有较高造诣的党外爱国民主人士,长期以来,参事们不负重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反映人民群众的客观要求,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期,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温总理2009年1月16日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波仍在全球蔓延的时刻,如何发挥参事工作的优势,积极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新时期的政府参事工作要求我们:

    一是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在深化参事工作认识上解放思想,在创新工作机制和优化队伍结构上解放思想。在参政咨询,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方式方法和效果上解放思想。要转变观念,把参事室过去的“以养为主”向“以用为主”转变,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切实把参事室系统构建成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使参事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要坚持统战性和咨询性的统一,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的职责。

    二是要紧密联系参事工作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民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参事参政咨询、建言献策的“直通车”的作用,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不断深化对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规律的认识,切实把握参事工作科学发展的主动权,要学习贯彻好中办发〔2003〕10号文件和即将出台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参事工作的发展,从而使参事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四是要努力改善参事队伍结构不够合理,参事调研经费不足,参事调研成果一般化,机关工作人员为参事服务和管理还有不到位等现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正确对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善于抓住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二、要充分发挥参事“直通车”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参事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各地参事室共报送参事建议和调研报告5000余件,许多参事建议为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例如安徽省政府参事郭崇毅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和采纳,为全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省参事《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需要深入探讨的几个问题》的建议,经国务院参事室报卫生部后,卫生部及时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特邀江西参事参加,专门听取参事们的意见。按照与时俱进和自主创新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参事“直通车”的优势,直接向政府领导建言献策。

    一是参事建议要多出精品。近两年来我省参事的集体调研课题都是请省委书记、副书记、省长、副省长出题。承担省领导交办的课题,要求参事们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调查研究的深度上下功夫,在参事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使参事建议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

    二是要突出参政咨询的重点与难点。只有集中精力对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才能以创造性的工作取得参政咨询突破性的进展,才能为政府工作提出关键性的措施与办法。

    三是要不断地改善和优化参事队伍结构。选聘参事要坚持统战性和咨询性的统一,坚持以党外人士为主体,适当提高中共党员在参事中的比例。省直厅局中,有的部门领导同志身体好,参政议政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且多数是中共党员,从厅局中选聘一些优秀的领导当参事,将进一步改善参事队伍的结构,有利于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更能体现统战性和咨询性的统一。

    四是要规范参事室的各项工作制度。如扩大参事的知情渠道,请省政府领导定期向参事通报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参事列席省人大、政协会议;省政府全体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请参事代表参加;每年春节前,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联合召开省政府参事馆员迎春茶话会,由省政府领导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省委统战部领导通报全省统战工作情况。要整合资源,实行联合调研和跨地区调研;要重视加强参事工作理论研究,扩大参事工作宣传力度,经常思考和研究解决参事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三、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参事队伍建设
    参事是参事室的主体,认真选聘高层次、高水平的参事是我们做好参事工作的立足之本。目前我省有22名参事(其中4名任命制参事、18名聘任制参事),自2004年以来,我省参事工作呈上升趋势,是我省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参事调研成果和建议硕果累累,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好评。特别是2006年我省参事在参加省委“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活动中上报参事建议33份,有5篇参事建议分别获优秀建言献策一、二、三等奖,省政府参事室获“双建”活动组织工作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适应新形势下参事工作的需要:

    第一,选好高素质的参事非常重要。2009年3月我省新聘、续聘了18位参事,补充了一批懂经济、农业、医学、金融、管理方面的专家来充实省政府参事队伍。第二,要建立参事后备人才库。目前我省掌握了50名参事后备人才,为选聘参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三,对现有的22名参事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予以照顾。要经常组织参事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参事要站在政府的立场上提建议,不能凭个人印象,不搞人云亦云,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帮助政府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切实解决参事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参事的作用,为促进江西经济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实现江西崛起,参事室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要充分发挥参事室的作用,不仅要有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参政咨询能力强的参事队伍,更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公务员队伍,我们要从创新参事工作的战略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人才,将人才转化为推动参事工作的动力。我省参事室2000年并入省政府办公厅以来,参事室机关自身建设在不断加强,改善了办公条件,机关干部编制纳入公务员序列,机关干部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但也应看到,我省的参事工作与形势的发展和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同志服务质量、业务水平还存在不足,个别同志认为参事室的工作“低人一等”、“无人问津”、“无所作为”,在为参事服务方面,还有不够到位的地方。无论是任命制参事还是聘任制参事,他们都是有影响的知名人士,他们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机关工作人员应虚心向参事们学习,参事们虽年事已高,但他们的勤奋学习、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令人敬佩。要千方百计从工作上为参事排忧解难,提供便利;从生活上关心照顾好参事,让他们发挥余热和安度晚年。

    要求机关干部在新形势下,一是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学习参事工作业务知识。二是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有为才有位,要消除“低人一等”和“无所作为”的心理障碍,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多宣传参事工作的历史贡献,宣传参事的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参事工作的社会影响。三是要做参事的知心朋友。善于体谅包容、礼貌待人,热情服务,商量办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用改革创新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做一个深受参事欢迎的合格的机关干部。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