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市政府参事陈宏民谈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思维与策略

信息来源:上海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9-01-29
字号:/
  2018年12月20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参事陈宏民在市政府参事室作了“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思维与策略”专题报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主持报告会。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宇梓、吴大器、许佩琴、杨洁勉、金亦民、徐静琳、蔡建国、江海洋、孙海鸣、唐豪、石良平、季平、贾伟平、徐以骅,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鑫旺、才华出席报告会。

  陈宏民参事介绍了互联网平台的定义与特征,并分析了互联网企业“杀入”传统行业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两种平台策略。他认为,进入互联网时代,平台经济发展越来越广泛,互联网企业纷纷杀入传统行业,如淘宝、滴滴、饿了吗等诸多互联网平台企业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他们往往是从一个传统行业的边缘领域进入,增加用户粘性,并利用轻资产的优势快速扩张、频繁跨界,最终争夺传统行业的核心业务。这种策略的效果非常显著。与此同时,很多传统企业也试图向平台转型。目前来看,传统企业缺乏技术优势、面临思维障碍,转型非常艰难。他认为,传统企业应采取“产品+平台”的经营模式,从单纯经营产品转型为“产品+平台”。一方面能够提升产品功能与价值,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能够依托平台整合资源,使企业成为更大范围的服务商。

  与会市政府参事分别围绕“政府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互联网+’与‘+互联网’的联系与区别”“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动。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