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黄铁山馆员:送给青年水彩画家的四句话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9-01-28
字号:/
    近日,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办的“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年度提名展2018”、“风生水起——当代中国水彩画作品展”相继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湖南省文史馆员黄铁山多件作品参展。展览中黄铁山馆员等老一辈艺术家功底深厚彰显了中国水彩画艺术的高峰之作;青年水彩画家思维敏锐视角独特,展览中的不同表现方式显示出勃勃生机和创新活力 

黄铁山《苗寨婚嫁图》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14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年度提名展2018”展览学术交流会上黄铁山馆员以多年艺术创作的经历,作了题为《送给青年水彩画家的四句话》的发言(发表于《美术报》)寄语广大青年水彩画家。黄铁山馆员语重心长的“四句话”在美术界引起了广泛热议,引发大家对中国水彩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关注

  现转录如下: 

送给青年水彩画家的四句话 

  作为一个82岁的水彩画家在看中青年艺术家作品的时候,我们一方面赞叹它的多样性一方面也在探讨年轻画家的艺术语言。我在这里跟年轻人谈一谈我的心里话 

  第一句话身在福中要知福1979年我参加了第四届文代会大会期间,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发言中他肯定了文艺界的基本队伍,表示十七年的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而且讲了艺术需要人民,讲人民是艺术家的母亲艺术家画什么、怎么画,各级领导不能加以干涉他讲到这里时,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许多老艺术家热泪盈眶。我就想到现在艺术家的自由度有多高身上没有包袱了,艺术生产力都被彻底解放了在这种背景下,艺术家们才能自由自在地做艺术工作这些年我在国外考察,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现在的条件十分优越,所以我们身在福中要知福 

  第二句话要明确我们的方向这个问题对我们老一辈好像不成问题,因为那个年代受的教育是比较单一的现在接触到的信息更广泛,各式各样的观念都在向我们涌来如何把握好水彩画的方向,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考虑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最关键是要扎根人民生活。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出三性统一的作品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这三个基本立足点是我们新时期美术创作的三个根本要素。 

  水彩创作必须要考虑总的方向在把握好总方向的前提下,求得中国水彩繁荣发展所以在创作中,艺术家一定要扎根人民生活艺术创作如何和人民息息相关,如何使我们的艺术能够为人民喜闻乐见这值得创作者思考。 

  第三句话端正创作的心态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到,他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现在艺术界、文艺界主要问题是什么?大家共同的回答都是两个字——“浮躁” 

  在整个社会都比较浮躁的状况下艺术创作不可能不受影响。在艺术创作纷繁各种各样的诱惑、干扰存在的情况下,各种各样取得偶然成功的可能性下很容易使我们浮躁。 

  现在年轻画家想要提高一步一定要在克服浮躁这个问题上下功夫,要真正进到生活中去了解人了解自然,了解人民的思想感情了解自然的内在真相。现在有些年轻人出去写生背个相机,背个画架一坐下来就画,根本就不看也不研究画了几下,拍几张照片走了他观察自然就是浮躁的。回家之后拿着照片资料在网上参考各种手法来画,创作过程也是浮躁的到最后的参展、发表过程,都是属于一种浮躁的状态并没有认真表现自己内心的情感,真正地感受自然、感受人物真正地接地气。所以就这一点讲创作者一定要摆脱浮躁。 

  很多年轻画家都在玩水彩玩水彩是玩不久的,玩三年可以玩五年也可以,不可能玩一辈子你就要有一个从一而终的精神,关广志先生从学生时期开始画水彩留学的时候就到英国去学习英国水彩,他回来之后不管遇到什么艰难苦楚不管生活中有什么波折,都在一心一意画水彩他这种不浮躁的真心,从一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四句话要坚定我们的信心中国水彩是大有希望的。美国画家西蒙尼说他每一次到中国来都看到了水彩画的希望。就像乒乓球虽然是国外传进来的但是后来变成中国的国球,现在其他国家的民众一看到乒乓球就想到中国我们中国有这么多水彩画家,有国家的强力支持完全可以做大做强,把水彩发展成世界上最强的让全世界今后看到水彩,想到的不是英国而是中国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信心把中国水彩做得更好。 

    我们看关广志先生的作品哪怕是风景写生,都有温文尔雅的气质有中国文化的含蓄与深厚的底蕴,这个是国外的一般水彩画家写生做不到的基于这些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来创立有中国特色的水彩画体系和有中国特色的水彩画面貌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明确社会主义美术的方向使中国水彩能够以一个全新的面貌来立足于世界,使中国水彩在我们这个时代达到一个新的高峰这个任务实际上就落在中青年水彩画家们的身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了文艺界要有理想、有担当我们的理想就是要把中国水彩做成世界最好的,我们的担当就是每一位水彩艺术家都用自己的努力为整个中国水彩艺术添砖加瓦来构成中国水彩艺术的大厦。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