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市政府参事盛松成谈社会融资规模与我国货币政策趋向

信息来源: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8-10-16
字号:/

WDCM上传图片

  10月1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参事盛松成在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作了“社会融资规模与我国货币政策趋向”专题报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主持报告会。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宇梓、黄泽民、吴大器、许佩琴、金亦民、徐静琳、孙海鸣、吴爱忠、吴家睿、唐豪、徐祖信、程维明、季平、徐以骅,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董鑫旺、才华出席报告会。

  盛松成参事从国家对金融宏观调控的要求、社会融资规模与货币供应量的定义和构成、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及表现、金融防风险与支持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等六个方面作了介绍。他认为,社会融资规模是我国货币政策和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它与货币供应量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反映了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他表示,金融去杠杆的主要表现是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的流转、表外融资表内化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下降,但去杠杆也给小微企业带来了融资难的问题,从长远看不利于小微企业的有序发展。他强调,防范金融风险,一定要与支持实体经济保持动态平衡,一定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与会市政府参事分别就“央行货币政策与普通个人的关系”“财政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与科学决策”“民间借贷合理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