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郭因馆员文墨馆举行开馆仪式

信息来源: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字号:/

    9月25日,由中共安徽绩溪县委、绩溪县人民政府主办,绩溪县文旅委、县博物馆承办的“郭因文墨馆”开馆仪式在绩溪博物馆隆重举行。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副主委韩卉,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刘江颖,省文化厅副厅长丁光清,中共绩溪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民盟绩溪主委负责人,省文史馆馆员,特约研究员等出席开馆仪式。 

    刘江颍在开馆仪式致辞中代表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对县博物馆“郭因文墨馆”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绩溪县委、县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致辞指出:郭因先生早在1978年便被省政府聘任为省文史馆馆员,是省文史馆德高望重、学艺双馨的资深馆员。他是建国后美术史论研究领域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在研究中国古典绘画美学和新安画派方面成就卓著,他所开创的绿色文化、绿色美学,与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不仅被中国美协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是安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美术史论家,也是一位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对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是继朱光潜之后的安徽又一美学大家。2017年早春,“情牵故里-----郭因捐赠图书和书画小品展”曾在这里隆重举行。今天,绩溪博物馆在这一文化圣殿里又为郭因馆员设立了专馆,充分显示了县委、县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也真切地表达了对郭因馆员为人为学的高度认可和尊崇。 

    长期以来,郭因馆员以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严谨的治学精神从事美学研究出和艺术创作,为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郭因馆员一直关注和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文墨馆展出的书籍、字画等,正是他多年来爱国爱乡、造福桑梓、反哺社会高尚品质的一贯体现。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彰显了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报效故里的故土情结,我们以拥有像郭因馆员这样的名家大家而倍感骄傲和自豪,今后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郭因文墨馆”的工作。衷心祝愿郭因馆员笔耕不辍、健康长寿!期盼“郭因文墨馆”在宣传绩溪文化名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绽放更多的光芒!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