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笔意墨象——江淮大写意画派精品展”在合肥开幕

信息来源: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安徽省文史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25
字号:/

“笔意墨象——江淮大写意画派精品展”在合肥开幕

     翰墨迎盛世,丹青贺华章。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萧龙士艺术精神以推动江淮大写意画派与时俱进,助推新时代新徽派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9月22日上午,由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作为指导单位,安徽新媒体集团、安徽省萧龙士艺术研究会等主办的“笔意墨象——江淮大写意画派精品展”,在合肥华东文博城开幕。省参事主任白和平,室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颍等出席开幕式;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郭因、王少石、萧承震、潘克强、韦君琳、朱秀坤、邵家干、杨国新,特约研究员郭公达、丁培生、王守志、朱宝善、端木礼田、张国琳、石震、陈祥明、王文秀、关党生、黄小舟,台湾文化交流团一行应邀参加开幕式。

    白和平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向“笔意墨象——江淮大写意画派精品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为此次展览付出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萧龙士先生于1955年被安徽省政府任命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是我国当代杰出的书画艺术和美术教育大家,是一位令人尊敬、德高望重的艺术界长者和人民艺术家。萧龙士馆员开创了影响深远的江淮大写意画派,为中国文化艺术宝库立下了一座丰碑,也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添上了浓重一笔。在萧龙士先生诞辰130周年前夕,举办“江淮大写意画派精品展”,不仅是对萧老最好的怀念,也是“江淮大写意”众多传人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推动“江淮大写意画派”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将一如既往地为萧龙士艺术研究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为弘扬和传承萧龙士艺术作出应有的贡献。 

    萧龙士先生在中国现代画坛具有广泛影响。他生于国画之乡安徽萧县,自少年受到“龙城画派”影响,于上世纪20年代初入刘海粟先生创办的上海美术专门学校,受教于诸名家,并拜吴昌硕为师,接受了海派美术教育的培养与熏陶。上世纪50年代初,他又正式拜齐白石为师,执弟子礼。作为齐白石的弟子之一,萧龙士和李苦禅、李可染、许麟庐等人一起为传承和拓展齐门画风、为传承和弘扬中国画艺作出了艰辛卓越的探索。萧龙士先生传承和拓展中国画写意花鸟精髓,在“龙城画派”基础上创立的独具笔墨特色,集聚情感抒发、生动活泼、雅俗共赏的大写意画风,在江淮大地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萧龙士先生不仅是一位集花鸟、人物、山水画艺术于一身的多能画家,而且是一位融“诗书画三妙”为一体的绘画大师,更是“德艺寿齐辉”而开“江淮大写意”画派的一代宗师。萧龙士先生正是以他卓绝的艺术和超拔的人品,开启江淮大写意画风及其画派,影响着安徽乃至全国画坛,引领着书画界众多后学不断精进,不断开拓中国画艺术新境界。他一生倾心于中国书画教育,入门弟子众多,其中不少人成就不凡,各有建树,各有千秋,驰名当代画坛书界,为江淮大写意画派贡献累累硕果。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300余幅,持续展出至9月26日。9月30日将在合肥市亚明艺术馆举办精品展暨理论研讨会;10月22日在宿州市博物馆举办巡展。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