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市政府参事吴爱忠谈绿色农产品发展与现代农业生物技术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8-07-04
字号:/

  6月2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参事吴爱忠在市政府参事室作“绿色农产品发展与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专题报告。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姜平主持报告会。市政府参事赵宇梓、汪孝安、吴大器、许佩琴、金亦民、徐静琳、蔡建国、杨洁勉、唐豪、徐祖信、程维明,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董鑫旺、才华出席报告会。

  吴爱忠参事从绿色农产品的特征与内涵角度,介绍了我国农产品的认证制度和标准,并比较分析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品”)之间的区别。他认为,在做好“三品”认证的基础上,我国将逐步向体系认证发展。体系认证包括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HACCP(即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实施体系认证对发展现代农业、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提高产品出口的竞争力等都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吴爱忠指出,从我国现有的自然、技术、经济和市场等条件看,重点发展和积极培育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地开发有机食品,是减少化学投入品使用、保障生态安全的有效抓手。

  与会市政府参事分别就“绿色食品的市场监管”“传统生产工艺与现代生物技术优缺点”“转基因技术对食品安全的影响”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