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市政府参事杨洁勉谈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特点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01
字号:/

  5月24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参事杨洁勉在市政府参事室作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特点”专题报告。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姜平主持报告会。市政府参事王曦、赵宇梓、黄泽民、吴大器、许佩琴、金亦民、徐静琳、蔡建国、孙海鸣、吴家睿、唐豪,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董鑫旺出席报告会。

  杨洁勉参事解读了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外交“两个建构”的总目标,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外交和中美关系的形势特点。他认为,中外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明显,主场外交形成亮点,周边关系具有两面性,全球治理正在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增长点。中美两国间的竞争和斗争进入了“新常态”,虽然大局是可以稳定的,但面临的挑战还有不少。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因此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

  与会市政府参事分别就“朝鲜半岛局势”“中美贸易摩擦”“美国与台湾问题”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