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市政府参事徐静琳谈“一国两制”与香港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7-12-11
字号:/

WDCM上传图片

  12月7日,上海市政府参事徐静琳在市政府参事室作“‘一国两制’与香港发展”专题报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主持了报告会。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才华出席报告会。

  徐静琳参事结合香港回归后20年来的发展、香港近五年来的曲折及挑战分析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历程,对香港在新时代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徐静琳认为,香港回归20年以来,经济稳步增长,以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总体运行顺畅。过去五年,既是“一国两制”实践向纵深发展的五年,也是香港遇到前所未有挑战的五年。展望新时代,徐静琳认为,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格局下,香港须利用自身独特地位发挥优势。一是依托特区制度优势,融入国家发展洪流;二是发挥香港金融、贸易优势,勇担“超级联系人”角色;三是利用各种专业和人才优势,为区域合作提供法律支撑。

  与会市政府参事就如何从法治角度完善香港的社会治理、如何进一步凝聚香港各界人士等问题开展了互动讨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