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市政府参事杨洁勉谈十九大后的中国外交

信息来源: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7
字号:/

WDCM上传图片

  11月9日,上海市政府参事杨洁勉在市政府参事室作了“十九大后中国外交展望”专题报告。市政府参事蔡建国主持了报告会。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参事室副主任董鑫旺、才华出席报告会。

  杨洁勉参事从当前国际形势特点、习主席的外交思想、前五年的外交回顾、特朗普访华的前后、新五年的外交展望等五个方面,对当前与今后中国对外关系特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

  杨洁勉认为,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关键阶段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重大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杨洁勉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中国外交,认为中国外交开展了新实践,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和南海问题上化解危机赢得主动,形成了稳中求进的大国外交新风格、与时俱进的外交战略新思维,充分发挥了主场外交的新特点,取得了外交各领域新成就。

  展望新五年的中国外交,杨洁勉认为,中国外交的历史时代观将更加客观,外交战略布局将更加完善,外交政策原则将更加有效和成熟,外交目的将更加体现和服务民意,外交理论建设将更具指导意义。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