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津粤鄂黑四省市政府参事就“农业科技创新驱动”课题开展联合调研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7-09-11
字号:/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发展动能,天津市、广东省、湖北省、黑龙江省等四省市政府参事于2017年6月赴湖北省开展调研,8月21日至25日,联合调研组齐聚哈尔滨,围绕“农业科技创新驱动”课题开展了调研,实地参观考察并安排下一步联合调研工作。

    8月22日上午,四省市政府参事联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沟通调研工作开展情况,会议由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国主持。王建国主任认为,建立四省联合调研的工作机制,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创新。大家可以在一起交流碰撞,相互取长补短,学习借鉴,开掘视野,启迪思维,借助国参“直通车”平台呈报较高水平的参事建议,为促进四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天津市政府参事罗永泰,湖北省政府参事梁亚莉,广东省政府参事杜重年、温洋,天津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金海,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孙和义、丛坤分别就各自省市“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工作基本情况、方法措施、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的参事们就新常态下如何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措施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要在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创新的功能、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等方面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从而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在如何准确、灵活地把握“创新驱动”工作的实际操作层面,与会领导和参事们形成了共识:一是要建立健全“创新驱动”工作机制。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逐步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围绕成果转化,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三是解决创新人才短板问题,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四是着眼于不同区域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互促、互惠、共赢的发展新态势。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刘志永就四省市联合调研提出具体要求,对下一步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会议进行了小结。

    8月23日至24日,四省市政府参事联合调研组赴农垦红兴隆管理局、佳木斯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详尽了解我省“创新驱动”工作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

    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刘志永,湖北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汪梦军,广东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麦淑萍,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建国,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缪文辉,党组成员、参事业务处处长何冬梅,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孙和义、马修真、丛坤参加了此次联合调研。


会议现场

四省市政府参事联合调研组考察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省市政府参事联合调研组考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

四省市政府参事联合调研组考察泉林生态农业公司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