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全国劳动模范、原上海市政府参事包起帆为机关党员作现场教学

信息来源: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03
字号:/

  

  根据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6月2日上午,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以下简称“展示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学习身边先进党员”现场教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徐余法陪同参观。

  展示馆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路校区核心区域,主体为一幢三层圆形大楼,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展示馆共分为7个展厅,以大量实物和原始材料为主要内容,辅以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和图片、视频、雕塑、油画等表现形式,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全国劳动模范、原市政府参事包起帆数十年的创新历程、创新成果。

  

  包起帆同志向全体党员介绍了展示馆规划建设的初衷、展品的数量及来源、规划馆日常运营维护等有关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展览馆。从读书的笔记到“抓斗”设计的草稿纸,从省部级的科研成果到国际国内的获奖证书,包起帆同志对它们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从普通的装卸工人到技术工程师,从国企老总到市政府参事,包起帆同志在不同的岗位上垂先示范,锲而不舍,持续创新。木材抓斗、生铁抓斗、散料抓斗,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集装箱智能化管理成套创新技术,36项国际大奖,6项国家级奖项,52项省部级奖项,连续5次全国劳动模范,2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在一件件展品前,大家认真看,仔细听,切身感受包起帆同志的创新历程以及背后所蕴含的责任意识、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

  现场教学结束后,机关党员纷纷表示,包起帆同志从一名普通码头工人成长为荣获多项国际大奖的科技创新典型,集中体现了其一以贯之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学习包起帆同志的创新精神就是学习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包起帆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说明“先进”就在我们身边,创新就在日常的岗位,创新是要讲究方法的,任何以金钱为目的的创新都是不可持续的。这也启发我们创新参事工作要立足本职岗位,要有科学的方法,要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参事的意识,在突出参事主体地位、发挥参事主体作用等方面开拓创新、积极作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